全球一半iPhone來自這裡! 鄭州民眾全部PCR 中國將為「清零戰略」付出代價

中國議題

經濟學家表示,中國嚴格僵固的「清零戰略」給民眾帶來更多痛苦,西安封城進入15天,市民抱怨吃飯難,看病更難。

已有當地孕婦因核酸證明過期4小時,在氣溫零度以下,12月1日於醫院門口苦等兩小時後大出血,8個月的嬰兒胎死腹中,這一起慘劇在社交媒體廣傳後民怨沸騰。

2名孕婦被西安醫院拒收,發生流產悲劇

之後有另一名孕婦5日發文指控,她12月29日在警察護送協調下,仍接連遭到陝西人民醫院、能康等多家公立醫院拒收,最後為時已晚,失去了孩子。

「清零戰略」不只付出人命代價,還付出經濟代價,彭博經濟學家預期中國若因爆發omicron疫情,全國封鎖,今年零售銷售將僅增長3.7%,遠低於去年的增長13%。

中國最新疫情仍沒有緩解的跡象,全國各地都出現新的本土病例。官方1月7日通報,新增116例本土確診,其中陝西省西安市占57例、河南省56例、浙江省3例,上海發現3例無症狀感染者,另有58例境外移入病例。

富士康和華為的數十萬名員工接受PCR檢測

尤其是科技中心深圳、iPhone生產基地鄭州處於高度戒備狀態,iPhone組裝大廠富士康和華為的數十萬名員工接受PCR檢測。

隨著疫情從陝西的西安擴散至沿海生產重鎮河南、浙江省,政府加強防疫和隔離,可能會抑制消費者支出、擾亂生產和運輸。

鄭州(當地人稱為iPhone城)政府周五下令,對所有常住居民1260萬人進行核酸檢測,包括富士康園區數十萬名員工,全球一半iPhone來自鄭州廠區。

全球一半iPhone來自鄭州廠區

與此同時,華為在東莞的研究園區從周五下午開始對所有員工以及東莞至少一個製造基地的員工強制進行核酸測試。

根據地方政府一份聲明,深圳在通報2起新感染病例之後,不鼓勵居民離開這座城市。從周六開始,需要離開深圳的民眾必須提交新冠陰性檢測證明。

最近中國爆發這波疫情持續期間為2年來最長,就在北京籌備2月份冬奧之際,大規模檢測是中國抗擊新冠病毒庫使用最廣泛的措施,當局制定全球最嚴格的防疫措施,來遏制病毒在當地的傳播,包括封鎖西安約1300 萬居民,禁止鐵路、公路、飛機運輸。

西安單日確診從100多人降至2位數

西安自去年12月爆發本波疫情以來總計通報確診人數超過1900,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從一周前的100多人降至2位數。但是當局封鎖社區的強制手段至少造成2名孕婦被醫院拒收,因而流產漢胎死腹中,這些慘劇曝光後引起民怨沸騰。

儘管如此,官員們仍相信中國堅決清零立場的成效。中國CDC應急中心主任李群在接受官媒採訪時表示:「雖然我們預計會有更多病例出現,但疫情大幅反彈的風險已基本得到控制。」

由於中國堅守清零戰略,彭博經濟研究周五發布一份報告表示,當局對確診病例採取零容忍政策,意味說,只要有零星病例,都會引起官方採取強有力的封鎖措施,這會扼殺消費者支出。

經濟學家常舒和埃里克朱(音譯)預估,如果出現更多突發病歷,今年中國零售銷售增長可能會從2021 年的成長13%驟降至3.7%。

中國經濟今年可能只有成長1.5%

經濟學家說,如果omicron變種在中國大面積擴散,情況可能會更糟,因為它更具傳染力,而且中國本土疫苗似乎對其效果有限。

高盛5日發布報告稱,中共下半年召開「二十大」會議之前,今年中國經濟面臨需求萎縮、供應鏈中段和預期減弱的三重打擊,

高盛還警告,若Omicron大面積傳播,使中國再度實施全國封鎖,今年名目GDP 增速恐較之前的預測再驟降 3.3個百分點,剩下1.5%。

報告稱,中國經濟為清零政策付出明顯的代價,隨著時間推進,這種代價還在增加,但是高盛預計,中國「清零政策」將至少持續至今年底,因為如果轉向「與病毒共存」,代價可能更高,因人口數量巨大,而且疫苗效力較低。中

當前,中國國內廣傳的病毒仍是Delta變種,尚未爆發omicron本土疫情,中國只是在廣州市、天津市和浙江省杭州市都已出現Omicron的感染病例。去年12月14日,廣州通報當地發現第一例Omicron感染者,患者67歲,病患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逾半個月,醫生指出,患者病情很輕,但核酸檢測仍未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