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蘋果、亞馬遜、Sony競相跨入電動車 挑戰特斯拉龍頭地位

產業動態

兩年前的1月(2019年1月),一名西裝革履的男子出現在日本汽車零部件製造商三電公司的德州辦事處。該男子拿出一張名片,說他是蘋果公司主管。

《日經新聞》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名自稱是零部件經理的男子表示,蘋果想製造電動汽車,需要三電在高性能零部件方面的幫助。他緩緩展示出電動汽車和空調部件的設計草圖。

三電是日本前幾大的汽車空調零部件供應商,但它不附屬日本大型汽車集團。

蘋果曾找上日商三電談合作案

蘋果和三電繼續討論具體的零件要求。但後來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蔓延,三電的現金流變得更糟。2020年6月,該公司與債權人就解決債務方案進行庭外談判,該公司加入Apple Car開發項目的前景黯淡。

這個特別的故事顯示像蘋果這樣新手如何尋求進入曾經封閉的汽車業,現在汽車業經歷140年前第一輛汽油車出現以來最大變革,特斯拉的無引擎電動汽車暢銷,徹底顛覆汽車製造方式,引起科技和傳統車商重新思考未來方向。

Sony(索尼集團)上周在2022消費電子展場(CES)上宣布,該公司將探索製造電動汽車的途徑,加入其他企圖打造電動汽車的科技公司行列。

汽油動力汽車包含的零件數量多得令人眼花撩亂,而且它們的供應鏈也同樣複雜。豐田和本田汽車等日本汽車大廠位於金字塔狀的供應商層級之上,稱為經連會(keiretsu),長期以來,這就是它們的力量源泉。

電動車約需1萬5千個零件,僅汽油車一半

電動汽車包含約15,000個零件,只約為汽油車的一半。這種差異降低電動汽車當中硬體的相對價值,進而提高設計和控制系統等軟體的附加值。德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大陸集團(Continental)估計,到2030年,軟體將佔汽車價值的30%。

汽車業也可能為繁榮興盛的「無晶圓廠」晶片設計商業模式創造沃土。蘋果通過將iPhone的生產外包給台灣富士康和其他代工製造商,顛覆以往智慧手機產業模式。蘋果對日本三電的提案表明蘋果看到電動汽車轉型的同樣商機。

以往複雜的發動機供應鍊是進入傳統汽車業的一大障礙,但隨著電動汽車的出現,這一大障礙將消失。

這種方法與車商經連會(keiretsu)的垂直整合相反,降低新進入公司的門檻,中國是許多新興電動汽車製造商的聚集地。  

日本車燈製造商小糸製作所(Koito Manufacturing)總裁 Michiaki Kato感到高興的是,該公司是中國小鵬汽車的供應商。在紐約上市的電動汽車公司小鵬汽車2019年引入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招商銀行、中信以及匯豐銀行等多家中外銀行投資數十億元人民幣,2021年小米推出自己的電動汽車部門。

日本家電商海信向三電伸出援手

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也在追求自家電動汽車技術的進步,向財務吃緊的日商三電伸出援手的是一家中國公司:家電製造商海信集團。

鈴木汽車前董事長鈴木修(Osamu Suzuki)是日本汽車業最年長的領導人,他曾預言汽車製造商主導的金字塔將崩潰。目前可以已經看到一些鬆動,以亞馬遜、福特為最大股東的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Rivian Automotive於2017 年收購伊利諾伊州一家關閉的三菱汽車工廠。日產汽車也在協商出售歐洲第一個生產基地-巴塞羅那車廠,而電動汽車公司是潛在買家之一。

全球最大的新興電動汽車聯盟由世界最大電子代工廠商富士康領導。超過2,000 家公司加入富士康的MIH聯盟,該聯盟表示,其目標在建造「一個促進行動產業合作的開放式電動汽車生態系統」。

富士康與日本初創公司Tier IV商談自駕系統

MIH目標是為電動汽車開發車輛平台、通信技術和其他構建區塊。2019年,富士康與日本初創公司Tier IV商談,提議使用其自動駕駛系統。

「軟體將在未來的汽車製造中發揮主導作用,最終,我們將達到可以在沒有傳統車商的情況下製造汽車的地步。

Tier IV創辦人Shinpei Kato 說,在最有利的電動汽車生產模式出現之前,目前新、舊競爭對手將在同一領域爭奪主導地位。

東京汽車市場研究公司Nakanishi研究所所長 Takaki Nakanishi表示:「競爭非常激烈,不知道新進者能否生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