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桃園機場群聚疫情延燒 北車接種站湧施打疫苗人潮

新冠疫情

桃園機場疫情延燒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一早視察桃園國際機場時表示,桃機8924人PCR結果,共3人確診。

桃園機場前日起連2天針對機場一線人員總共8924人全面PCR檢驗,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前日採檢1500多人驗出2名陽性,昨日6300多人完成採檢,其中2000多人檢驗陰性,剩下4000多人結果待指揮中心說明。

現在全民防疫意識再起,台北車站疫苗接種站打氣也隨之提升,由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負責,今(10)日中午大批民眾排隊等待打疫苗,醫護人員穿梭其中「宇美町式」疫苗接種,需要為許多民眾接種相當忙碌。

(更多新聞:本土+6、境外+26》陳時中:長程航班落地採檢陰性才送檢疫

雖然全球已有數以十億計的人接種到COVID-19疫苗,不過沒有一款疫苗能提供100%防護。(攝影/趙世勳)

防疫政策再度緊繃,春節前升三級遊走邊緣

指揮中心也宣布,1月9日至24日維持第二級疫情警戒標準,並調整相關規定,請民眾持續配合防疫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調整相關規定包括運動、唱歌、拍照及直播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的正式拍攝或進行時,恢復為須戴口罩,但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餐飮場所須實聯制、量體溫、宴席不得逐桌敬酒敬茶。

陳時中說,下列場合得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口罩,且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包括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

外界擔憂疫情升溫,在春節前回到嚴峻的三級警戒。(攝影/趙世勳)

此外,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的場所或活動,如:藝文表演、劇組、電視主播等演出人員正式拍攝演出時、運動競賽之參賽選手及裁判於比賽期間等,如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之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現在疫情持續延燒,過年前升三級可能性升高,引發民眾議論,陳時中強調,各級防疫警戒會讓地方政府有彈性加嚴,若有特別嚴格的規定須通報指揮中心,不過防疫警戒升級、降級與否則屬於中央權。

疫情指揮中心呼籲現在KTV、舞廳等娛樂場所需有戴上口照。(攝影/趙世勳)

第三劑掀搶打潮,提供「隨到隨打」增加覆蓋率

桃機染疫事件持續擴大,疫情指揮中心拍板將第3劑疫苗間隔,從原本的5個月縮短為3個月,且18歲以上都可預約接種,近日各地不少醫療院所都出現搶打潮。Omicron攻陷桃機,指揮中心也宣布,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議,已施打兩劑疫苗,且間隔滿12周的18歲以上民眾,應接種第3劑追加劑。

日前北車接種站本來打氣逐漸下滑,但因為5日開始提供民眾價值新台幣200元的商品券,加上本土爆發疫情,提高了民眾的施打意願,打氣越來越熱。北車接種站從每日下午1時開設至晚間8時,目前僅提供莫德納疫苗第1、2劑,接種對象不限戶籍與國籍,除了替經過的民眾順便施打外,也提供許多移工服務。

台北車站疫苗接種站現場提供外籍移工查詢身份證明。(攝影/趙世勳)

儘管現在全球數以十億計的人接種到COVID-19疫苗,也出現更多接種後依然確診的報導。除沒有一款疫苗能提供完美防護,未接種者也會持續造成風險,可謂疫情未歇,威脅就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