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華」風波之後 南韓天團BTS洛杉磯演唱會21萬粉絲瘋搶 母公司股價大漲近1倍

國際

洛杉磯SoFi體育場將舉行2028年夏季奧運會開幕式之前,2021年11月底率先迎來一場國際盛會:南韓天團防彈少年團(BTS)睽違美國2年以來首次舉行現場音樂會。

回想2020年10月末,BTS獲得促進美韓關係發表得獎感言,「2020年剛好是韓戰70周年,我們應永遠銘記兩國(韓美)間,共同經歷過的苦難歷史,以及犧牲的無數男性與女性。」這段感言遭中國網友砲轟有「辱華嫌疑」,因而在微博受到大批網友抵制:「滾出中國」;下架三星、現代汽車在中國網站上BTS的代言版面。

BTS有些損失中國市場沒有關係,仍擁有歐美韓等全世界廣大粉絲。

BTS洛杉磯演唱會收入高達9.21億元台幣

時隔一年多後,自11月27日起連續4天BTS在洛杉磯演唱會門票全部被美國粉絲搶光,吸引超過21萬名粉絲,創下該場館的紀錄。

門票收入更是高達3330萬美元(9.21億元台幣),創近9年全球音樂市場最高票房。

演唱曲目涵蓋BTS出道8年史上各時期代表作,包括早期的韓語流行歌曲到最近的英語熱門舞曲,該團體為自己成為國際巨星感到自豪。

在這次演唱會期間的新聞發布會上,7人組成的BTS隊長27歲的RM(金南俊)將BTS國內外成功歸功栽培歌星人才的經紀公司 Hybe。

「BTS成功100%,我會把一半歸功給軍隊(粉絲),而另一半,我們每一位團員貢獻5%,所以這是35%,我把15%歸功給Hybe和Bighit。」金南俊表示。

南韓娛樂集團Hybe是BTS經紀公司Bighit Music 和其他韓國流行音樂(K-pop)唱片公司的母公司,但Hybe的商業模式依賴技術和音樂。

BTS母公司Hybe股價一年來大漲93.5%

南韓上市公司Hybe股價今年來雖下跌15.7%,來到29.6萬韓元,但是比一年前的15.3萬韓元,仍大漲93.5%,該公司2020年10月16日在南韓上市,目前市值高達12.22兆韓元(2800億元台幣)。

「Hybe與傳統的明星培訓經紀公司不同。」Hybe Japan執行長Han Hyun-rock說。

作為數位技術的早期採用者,Hybe創建自家的社交網路平台Weverse,擁有3000萬用戶。該平台有類似於推特和 (IG)Instagram的功能,讓粉絲可以隨時通過智慧手機與藝人互動。

Han Hyun-rock強調,「全世界人們享受無國界的音樂」。

全世界人們享受無國界的音樂

通過數位科技平台,BTS 可以接觸到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粉絲群。樂團從早期相對默默無聞開始就在網路上與粉絲互動,為社群帶來深厚的全球根基。

從南韓成功建立起全球粉絲群之後,Hybe正積極思考其未來的戰略。「這是一個在本國發跡就能紅遍全球成功的時代。」Han Hyun-rock說。

「我們在日本有世界級的優質藝人首次登台表演。」Hybe Labels Japan總裁Lee Myung Hak表示,該公司在日本挖掘明日之星。

該公司今年將在日本為一個新的少年樂團舉辦全球選拔賽,希望利用與防彈少年團合作關係,能夠在地方扎根,培養當地優秀表演人才的方法。「日本娛樂業歷史悠久,偶像事業成熟。」Lee Myung Hak

被選中的4位藝人與Lee Myung Hak一起觀賞防彈少年團在洛杉磯的演唱會錄影帶,讓新人重新有了決心。 「我想有一天站在那舞台上。」一位新人雄心壯志地說。

南韓流行音樂(K-pop)在全球的崛起並非一帆風順。

微博的防彈少年團粉絲帳號被封殺

2021年9月,中國對粉絲相關活動實施嚴格的新規定,禁止粉絲投票、藝人排名和選秀節目的播放,打擊違規應援活動和「飯圈文化」。

同月,中國微博上一個防彈少年團粉絲帳號被封殺禁言,原因是該帳號粉絲舉行集資活動,與南韓濟州航空合作推出「朴智旻專機」,幫BTS團員朴智旻慶生。

該活動一上線,隨即引發大批粉絲應援,短短3分鐘就吸金超過100萬人民幣,1小時就集資超過230萬人民幣(985萬元台幣),因此被官方盯上。

東京立教大學教授、韓國問題專家Lee Hyangjin 說:「在中國和其他地方,南韓花美男偶像特別受歡迎,這些長相陰柔貌美男人的形象引起中國官方的警惕。」

K-pop在印度也引發了文化衝突,在印度教Ganesha(象神甘尼許)雕像出現在音樂影片後,女子團體Blackpink遭遇印度社交媒體用戶的攻擊,Blackpink經紀公司YG娛樂公司從影片刪除有問題的雕像畫面。

南韓女團Blackpink在印度踩雷

南韓藝人踩到與韓日歷史恩怨相關的地雷也屢見不鮮。

「南韓樂團不小心踩雷,遭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攻擊,是不可能避免的,另一方面,K-pop優勢之一是創建與當地文化相匹配的粉絲社區。」Lee Hyangjin教授坦言。

Hybe Labels Japan 將推出「&Audition」,這是一個發掘明日之星的項目,4位選秀男孩組成一個少年樂團。大型娛樂集團將K-pop商業模式出口到南韓以外。與製作公司合作並從頭開始培訓和建立樂團,是了解當地文化的捷徑。

日本女子團體NiziU就是一個突出的例子,JYP Entertainment 是南韓四大藝人經紀公司之一,JYP與日本Sony(索尼)音樂娛樂公司共同組成該女團。

將成立Twice和其他樂團獲得的經驗用於創建NiziU。最後選定的NiziU女團員在一場吸引全國觀眾的試鏡真人秀中演繹相互競爭和成長的歷程,這種方法與Twice採用的方法非常相似。

男團NCT背後的經紀公司SM Entertainment管理中國分隊WayV,南團WayV團員包括中國的錢錕、澳門的黃冠亨、泰國的Ten、浙江的昀昀、台灣的劉揚揚,該團沒有韓國人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