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勝訴了!喬帥「2次確診抗體等同打2劑疫苗」 澳洲法官判他可入境打澳網

國際

《澳洲廣播公司》(ABC)、《紐約時報》等媒體周一(1月10日)報導,澳洲聯邦巡迴法官裁定世界排名第一的男網球星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綽號「喬帥」)的拘留無效。

塞爾維亞籍網球明星喬科維奇提起的訴願贏得第一場法律勝利,避免被澳洲驅逐出境,喬科維奇能夠參加17日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洲內政部須支付喬科維奇法律訴訟費用

法官下令澳洲政府釋放喬科維奇,恢復因他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而被註銷的簽證,歸還護照等財物給他,澳洲內政部還必須支付喬科維奇相關法律費用。

在澳網公開賽開打前,上周喬科維奇從杜拜搭14小時飛抵墨爾本之後,遭澳洲邊防部隊(ABF)官員拘留。

喬科維奇家人、塞爾維亞都為球王叫屈,因為先前澳洲網球協會和維多利亞州政府經過嚴格、獨立的醫學審查程序後,授予喬科維奇免接種疫苗的豁免權,理由是他2021年底第二次確診新冠肺炎,所產生的抗體,其效力等同打了2次疫苗。

喬帥2次確診產生的抗體,其效力等同打了2次疫苗

喬科維奇曾多次表示反對強制施打疫苗令,稱是否打疫苗,應該由個人決定。直到上周,他才透露自己是否打過新冠疫苗。

在周六提交的法庭文件中,喬科維奇的律師表示,這位網球明星2021年12月中旬檢測新冠病毒呈陽性,澳洲網球協會基於這些理由,給他疫苗豁免權。本周一在法庭上,律師們辯稱,澳洲政府因疫苗規定而取消喬科維奇的簽證,是錯誤的做法。

澳洲聯邦政府在提交給聯邦巡迴法院的文件辯稱,喬科維奇不應豁免國際遊客的疫苗接種規定。

內政府認可喬帥的醫療豁免、卻拒絕他簽證,違反行政一致原則

負責審理喬科維奇上訴案件的聯邦法院法官安東尼.凱利(Anthony Kelly)仔細檢查這名球星在機場與邊境官員的互動記錄,指出喬科維奇從凌晨4 點開始與外界隔離,當時他遵守了關閉手機的命令。

凱利法官的裁決指出,喬科維奇的簽證申請包括醫生的醫療豁免,得到墨爾本等維多利亞州政府召集一個獨立小組的背書。

裁決也點出行政作業前後矛盾之處:澳洲政府承認內政部的ABF官員先是決定允許喬科維奇參加澳網比賽,但在「喬帥」抵達墨爾本後ABF決定取消他的簽證,前後矛盾的決定是不合理的。

法官裁決政府恢釋放喬帥、恢復他簽證

如今喬科維奇的醫療豁免獲得法官裁決有效,他就有機會爭取生平第10座澳網冠軍和第21座大滿貫,然而,澳洲聯邦政府再次警告「喬帥」說,即使法院做出釋放喬科維奇的裁決後,政府可能會第二次取消他的簽證。

澳洲政府之所以刁難球王,也是有他們的難處:澳洲今年稍晚將舉行國會大選,但Omicron來襲,近期單日確診病例創新高逼近5000人,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00萬達到103萬。

在這種緊張時刻,疑似沒有打疫苗的喬科維奇入境沒有得到澳洲政府豁免,被拘留隔離,才能支持政府宣導打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