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收治170多位確診者均無重症 柯文哲:破200人考慮重啟專責防疫旅館

新冠疫情

桃園機場群聚事件持續擴大,民眾人心惶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表示,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Omicron雖然讓全球一天就新增260萬例的確診個案,但死亡人數沒有大幅成長,表示病毒的殺傷力沒那麼大,他考慮一旦台北市境內確診案例超過200位,將重開防疫專責旅館,讓醫療量能有效運用。

Omicron殺傷力不大,北市考慮重啟專責防疫旅館

柯文哲今召開防疫記者會指出,昨(9)日全球增加264萬個案,比台北市的人口還多,台灣每年有數十例境外移入也是反映全球疫情大爆發。

在死亡人數的部分仍維持平穩,柯文哲表示,這顯示Omicron的傳播力更強,但致死率沒有那麼高。不過,他也說,當然不能排除有時間差的問題,一般得併之後,除非那個國家的醫療實在太爛,不然要隔一、兩個禮拜死亡才會反應確診。

至於在怎樣的情況下北市會升為三級警戒?柯文哲表示,經過去年5月大規模感染,其實甚麼程度要升到哪一級都有標準,如果要停止內用,就是一個禮拜出現10個不明感染源的案例,在此之前,就是二級逐漸加嚴。

柯文哲表示,Omicron的殺傷力沒有那麼大,甚至還有人說是「上帝的疫苗」,台北市境內醫院目前有170多位確診者,但沒有任何一人插管,大部分都是輕症,因此,目前考慮,如果台北市確診者在200個以內就放在醫院處理,萬一桃園沒有守住社區感染擴散出去、超過200個得化,防疫專責旅館可能會重開,「我就不想把它擺在醫院把醫療體系擊垮,這我的策略。」

他指出,把病人移往專責防疫旅館,除了在去年5月已經有經驗,且目前大部分民眾都已打過疫苗,就算是突破性感染,死亡率也不高。柯文哲強調,防疫要「且戰且走」、「人活在世界上,有米吃米,沒米吃番薯湯,不用太緊張,太緊張日子要怎麼過。」

柯文哲左批1922,右批縮短第三劑到12周無先後順序

只不過,柯文哲在記者會上又小抱怨一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預計本周重啟1922疫苗預約系統,讓柯文哲直呼,「中央那個系統,讓我現在很頭痛」。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預約系統今日開放預約疫苗,3個鐘頭不到,第一劑、第二劑量能共開了9792劑,已經預約4823劑;追加劑開了10萬8794劑,預約10萬8776劑,幾乎是全滿。

北市府計算,1月底台北市戶籍人口符合施打第三劑有110萬人,柯文哲批評,中央本來計畫第二劑施打滿5個月可以打追加劑,現在縮短到12周,當時要下這個命令就應該先排定先後順序,否則就會排擠到急需要打的人,因此,這周北市仍會優先擴大接種,機場、防疫旅館,及醫院人員。

此外,北市下周預計在開啟7個中型接種站,於14日(五)開放民眾預約接種。

柯文哲批評,中央1922預約系統,在一開始打65歲以上民眾時不用,等到打完65歲才啟用,並叫北市的預約系統停掉,結果後來65歲以上民眾要打第二劑就大亂,還發生開出的量能與實際來預約民眾落差大,最後中央關掉1922預約系統,「我們只好把台北的預約系統再拿出來,現在又說你(1922預約系統)要上來,一下關一下子開,我不曉得怎麼辦,恐怕我們要找中央再商量一下看這系統怎麼界接。」

最後柯文哲呼籲,過去一段時間,民眾對於實聯制比較放鬆,呼籲民眾下載台北通,綁定悠遊卡,如此一來,悠遊卡就是實名制,不然按照目前的狀況,疫調會找不到人,他也表示,會開始要求公共場館設置悠遊卡的逼卡機,增加出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