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中國》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村田赴泰國設廠 日本電子大廠分散市場風險

產業動態

隨著美中之間僵局加深,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村田製作所和其他日本電子產品供應商瑞薩電子、東京威力科創都在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全球被動元件龍頭兼iPhone零部件供應商村田製作所去年11月表示,將於2023年10月在泰國建造新廠。

村田社長中島規巨(Norio Nakajima)在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表示,該公司計劃在泰國建造新廠,將與上海附近的無錫廠一樣大。

村田泰國廠規模將與無錫廠一樣大

泰國新廠最終將擴建為東南亞最大一家被動元件工廠,村田主要生產用於消費電子產品的多層陶瓷電容器。

村田製作所一半以上的收入依賴大中華區,公司期待印太地區未來增長潛力,預計大中華區收入占比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在美中競爭下,這是日本公司應對地緣政治風險的一個例子。

中島表示,「未來有可能發生超出我們控制範圍的事件,例如,華盛頓對中國實施科技禁令,我們的供應鏈必須多樣化。」

他指出,像蘋果這樣大客戶也分散中國風顯,轉向多元化。村田過去象徵亞洲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持久經濟聯繫,但美中貿易裂痕,讓像中島這樣商界領袖感到緊張。

村田不只是在應對貿易戰,也在研究長期的人口趨勢。

2030年印度將是人口最多的國家

「今天人口最多的國家是中國,但是到2030年將是印度人口最多,再往前是非洲。」「這些經濟體會與中國或美國結盟嗎?我們不知道,我們應該能夠應對這兩種情況。」中島說。

中島於2020年6月出任村田社長,因為他將京都的村田從當地電子製造商轉變為蘋果的主要供應商,備受讚譽,他是創辦人村田家族之外的第一位公司領導人。

該公司提供智慧手機零組件,例如用於接收一些無線電信號的濾波器;用於增強傳輸信號的放大器;和雙工器,用於同時處理輸入和輸出信號,這些零組件內建蘋果iPhone、三星Galaxy和華為Note智慧手機等。 中島社長表示,這些被動元件在中國被安裝到智慧手機中,然後運往最終市場,其中美國是最重要的市場。

中島解釋說,即使它們執行相同的功能,這些組件也需要進行不同的設計,以匹配每個智慧手機品牌的操作系統。由於貿易戰對技術轉移設置了障礙,每一個品牌都開發自家的設計和操作系統,這意味說,零部件供應商也必須在此過程相應定制產品,增加整體工作量。 「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中島說。

晶片短缺阻礙日本汽車製造商的生產

對於村田來說,美中脫鉤不是唯一的供應鏈挑戰。他說,晶片短缺阻礙日本汽車製造商的生產,減少對電子元件的需求。

Nakajima 表示,由於電源管理IC和收發器IC短缺,村田本身難以供貨給電動工具電池和汽車Wi-Fi模組等產品。他預計今年晶片短缺將有所緩解。

面對地緣政治不確定的情況,不是只有村田調整供應鏈,其他日本電子廠商也在調整。

日本頂級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擔心,由於中美貿易戰,瑞薩可能會被禁止向國市場供貨,而中國佔其銷售額 22%左右。

瑞薩以60美元收購英國的半導體廠Dialog

瑞薩電子在美國的主要業務是製造類比半導體,將聲音、圖像、運動和溫度等類比信號轉換為數位信號。美國是全球類比半導體生產中心,德州儀器和ADI公司為領頭羊。

2021年,瑞薩以60美元收購英國的半導體廠Dialog Semiconductor,將技術基礎多元化擴展到歐洲,使用歐洲技術向中國供應晶片。

瑞薩電子執行長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強調在美國和歐洲招攬人才和技術的重要性。2021年12月,他在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主辦活動上發表演講,解釋瑞薩當初是在2010年合併日立、三菱電機和 NEC 的半導體業務而成立,過去5年,瑞薩在美國完成一系列併購交易,也通過收購Dialog,彌補公司在歐洲的人才缺口。「人才最重要。」柴田說。

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是世界上前幾大晶片設備商,也推動生產地多元化戰略。

東京威力科創與ASML合作研發新設備

東京威力科創執行長河合利樹(Toshiki Kawai)出席SEMI活動,闡述該公司的戰略:中國扶植本土晶片設備製造商,帶來日益嚴峻的挑戰,該公司通過與歐洲頂級公司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來鞏固領導地位。他強調最近宣布與比利時研究機構Imec、荷蘭頂尖光刻機製造商荷蘭ASML 合作開發尖端晶片設備。「為了開發下一代設備,我們將促進與全球客戶的合作。」河合說。

在中國和台灣之間關係緊張時,與美國、中國和日本一樣,歐洲現在試圖增加本土晶片生產量,以降低晶片供應中斷的風險,歐洲希望到2030年將歐洲占全球晶片產量比重提高到至少20%。

歐洲曾經是主要的晶片生產地區,但現在僅佔全球產量的 10%,因為意法半導體(ST Microelectronics)和英飛凌等歐洲半導體廠商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等代工廠。

晶片設備製造商可以從這些國家將推動半導體供應在地化的措施受益,這引發設備商建廠選址的問題。東京威力科創約100%的產量在日本國內生產,但80%的收入來自海外市場。

「我們的競爭對手正在將生產轉移到海外,以更貼近的客戶,讓他們更容易為客戶服務,而不是從遍布世界各地的供應鏈提供服務。我們必須更加努力思考公司應該在日本還是海外生產。」東京威力科創主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