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價格屢創新高 投資客充斥的房價悲劇即將在碳交易上演

碳交易

許多年前,綠學院的成名作《環保流言終結者》影片討論過大家對碳交易的誤解。從金融業者的角度,把一個攸關許多產業、國家,甚至人類未來的事,交給金融市場自由交易來決定,通常只會搞到天怒人怨,最後一定要重新訂定規則來收拾殘局。

上個月一堆歐盟領導者在布魯塞爾進行兩回合的聊天吵架後,歐洲碳交易價格爆跌至77.2歐元。從12月8日的歷史高點90.75歐元起算,已經回檔了15%,小資族的進場機會來了嗎?這篇文章當然不是來探討進場時機,而是從這場會議,我們看到了碳交易的未來。

碳交易價格屢創新高

全球減碳議題熱度不斷上升,碳交易價格屢創新高。再加上新冠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問題、寬鬆貨幣政策、以及歐洲地緣政治影響等因素推波助瀾,歐洲的天然氣與電價不斷攀升,已經讓許多消耗大量能源的新興經濟體撐不下去。

匈牙利首相Viktor Orban在臉書上寫得很直白:「捷克、波蘭、斯洛伐克與匈牙利,堅決阻擋能源價格持續上升,無論是電價或天然氣,我們要把所有的投機者都趕出這個系統!」

歐盟高峰會過後,波蘭首相Mateusz Morawiecki也直接跟記者說,歐盟的ETS碳交易機制是失敗且不管用的!這個峰會原本是要討論更嚴格的碳排減量,但波蘭首相在會議中痛罵金融市場的投機者炒作碳權價格,其他東歐新興國家如捷克、匈牙利也附和這個說法。

投機者,就是全世界進來碳交易這個賭場的個人或機構投資者,當然包括你我這些想撈點油水的小資族。

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個場景很熟悉,真正對商品有需求的人被那些投機者把價格炒到天空高,然後被迫用更高的價格才能買進,這不就是房地產市場的翻版嗎?過去二十年,許多專家學者持續呼籲政府遏制炒房風氣,警告房地產的泡沫化,如果你聽了這些專家學者的建議,現在應該成為憤世嫉俗、永難翻身的真小資。

資金的投機者,會先幫需求者「買好買滿」

自由交易的金融市場就是這樣,我知道你以後一定要買,我一定比你先買。所以,擁有資金的投機者,會先幫我們升斗小民買好房子,而且買好買滿,等著我們努力存錢以後用更高價來買。最後,真正需要房子來居住與使用的民眾與企業,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跟事先進場囤貨的投機者買進房產,當這個代價超過能負擔的臨界點,政府再來煞有其事談什麼居住正義,那都是鬼扯。

房地產泡沫破了,頂多只是社會大眾的財富受傷與經濟衰退。但是碳交易不是房地產,碳交易以及其他的碳管理工具,若沒達到預期的目的,地球溫度在這個世紀內多上升個兩度,人類可是會大難臨頭。

碳交易不是房地產...

所以碳交易的未來很容易預期,減碳是未來幾十年人類要搞的頭等大事,如果把它轉化成金融商品端上賭桌給大家參與賭博,那結局就是回歸人性。在同時納入金融商品的碳交易機制下,大量的投機資金一定會「很熱心地」幫未來的剛性需求者提前佈局。

若無適當的調整機制介入,必然導致投機的需求遠大於實際碳權的需求,最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跳出來要求改變遊戲規則。因此,如果沒有人出面當糾察隊、吹哨者,在人性的貪婪與恐懼驅動下,自由市場最終一定會演變成市場失靈,無法得到我們想要的減碳結果。

碳交易市場必須得增加彈性調整機制等監管工具,才有機會不重蹈房地產的悲劇。快過年了,之後我們再找時間為你介紹這個糾察隊、吹哨者是誰。

本文授權轉載自綠學院,原文作者為柯忠昇,原文網址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