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不美麗上班族好想離職...金融、半導體業最在乎生活與工作平衡

職場話題

轉職潮來了!想換工作,怎麼挑公司?104玩數據公布企業經理人和HR對夢幻企業的五大特質,66.2%經理人推崇「願與員工共享獲利」居冠;若依年紀,40歲以下的經理人最在乎「能生活與工作平衡」,40歲以上青睞「願與員工共享獲利」,呈現世代差異。

至哪些徵兆會讓上班族想轉職?52%的人資認為「覺得薪水被虧待」高居榜首。從夢幻企業以及離職徵兆可看出,影響上班族動與不動的關鍵仍在於薪資。

長榮海運日前傳出40個月年終,科技大廠上銀、聯發科以及公股銀行等企業陸續有感調薪,讓眾多網友稱羨直呼「好想離職」!「轉職該選擇薪資福利,還是擁有更多學習成長機會?」(取自職涯診所)。104玩數據問卷調查609名企業經理人、及1,066名企業人資,找出夢幻企業的五大特質、及離職五大徵兆。

逾6成經理人推崇願和員工共享獲利居冠

104玩數據調查,夢幻企業五大特質,66.2%受訪者最青睞「願和員工共享獲利」居冠,排行第二名為「生活與工作平衡」(60.6%)、第三名為「公司開放、充分授權」(51.9%)。依年齡呈現世代差異,40歲以下經理人最在乎「生活與工作平衡」,40歲以上為「願和員工共享獲利」,青壯年經理人看中工作之外的生活品質,中高齡經理人經濟壓力較大、更在乎薪資。

物流業對共享獲利期待高,電金生醫在乎工作生活平衡

探究各產業經理人和HR對企業夢幻特質的差異,11個產業中,9個產業的受訪者最在乎「願和員工共享獲利」,其中,以流通零售業72.5%比例最高,疫情宅經濟爆發,經理人和HR看到企業獲利增加更期盼共享獲利獲得更好的薪酬。金融業、半導體業、生技醫療業因產業薪資福利已位於前段班,更在乎「生活與工作平衡」。

薪情不美麗,離職原因首為薪水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1月工作數約90萬個創歷史新高,年度最大轉職潮來臨,哪些是上班族離職徵兆?

104玩數據調查,52%的企業人資觀察,「覺得薪水比別人低,被虧待」最讓上班族想逃離原工作,排行第二名為「一想到主管就滿肚子火」(31%),排行第三為「每天都不想踏進辦公室」(29.5%)。各年齡層中,排序第二出現變動,30歲以下青壯年「覺得工作無聊、沒挑戰」想離職,41歲以上中高齡「一想到主管就滿肚子火」離職,青壯年較在乎工作是否有趣有挑戰,中高齡重視職場人際相處,尤其是與主管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