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兵臨城下 天津數百萬居民搶糧 排隊核酸檢測成「隱形」傳播鏈

新冠疫情

歐美疫情嚴重,各國單日新增數十萬到上百萬病例頻創新高,仍堅持不封城,因為疫苗可以預防重症和死亡,而且封城根本無效,不願扼殺民眾生計和整體經濟,還有美國規定無症狀、確診護士戴口罩也要上班,一派「佛系防疫」的作法。

歐美佛系防疫,中國2年來防疫視同作戰

相比之下,中國2年來一直把防疫當作打仗,即使引爆民怨,但習近平堅持的「清零戰略」繼續「一根筋」貫徹到各省。即使西安和河南安陽單日只有個位數或2位數病例,兩市總共約1800萬居民現在都被隔離在家裡,被隔離19天的西安市民最慘,不少人存糧快吃完,有些人被關在家幾天沒吃飯了,上網求救「討飯吃」。

除居家隔離之外,清零戰略還規定,疫情熱區的全體市民大規模篩檢,反而成為隱藏版的傳播鏈。近日有昆明市護士長透露,西安有一半新增病例,是在人貼人排隊核酸檢測時候被傳染病毒的,所以特別提醒市民檢測時要保持安全距離。

在9日河南省中部檢測到高傳染力omicron病例之後,有520萬居民的安陽市10日晚間宣布封城。

9日安陽檢測出2例omicron病人、10日就封城

周一(1月10日),據報導有兩人感染omicron變種,安陽市當局告訴居民「足不出戶,車不上路」,生產經營單位暫停經營,所有商超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資供應之外。據當地衛生部門通報,周二早上公佈新增58例,但他們沒有說明是否都感染omicron變種。

中國通報,10日新增本土病例110例,其中河南省87例,包括許昌市74例、鄭州市11例、安陽市2例;陝西省13例均在西安市;天津市10例均在津南區。

河南和北部港口城市天津出現omicron病例,對於應付delta疫情的官員構成重大挑戰,這波疫情為兩年多來持續最長的一次。

北京冬奧在即,omicron兵臨城下

河南和天津都毗鄰河北省,河北省2月4日起將在北京舉辦冬季奧運,距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河北卻面臨omicron將攻入北京和缺雪的窘境。

河南省成為最新的熱區,10日新增病例的87例。官員說,除了基本活動外,安陽所有公司都被要求暫停運營,直到該市病毒風險完全消除為止,前往北京的機票也暫停銷售。

這是20 天內第3個被全面封鎖的中國城市,此前當局下令西安1300萬居民從12 月22日起居家隔離,避免Delta病毒傳播。

20天內3個中國城市被全面封鎖

河南禹州市成為中國第二個全面封城的城市。宣佈封鎖時,該縣級市只新增3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病例。

一夜之間,人口110萬禹州市的交通系統全面停運,所有商場和超市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資供應之外」的一切經營活動暫停。

搭乘高鐵到北京只要半小時的天津爆發omicron本土疫情,8日,天津首次傳出Omicron病例後,到10日,至周一累計有本土病例41人。而河南安陽9日也出現兩例Omicron個案,與天津疫情屬同一傳播鏈,感染源為上月從天津返鄉的大學生。

天津爆發omicron本土疫情、恐即將封城

天津這波感染的是Omicron變種,因其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的特點,天津當局決定9日展開全員核酸篩查。天津共有約1400萬人口,民眾在寒風中排隊了3、4個小時,彼此間沒有安全的社交距離,目前完成檢測342萬7807人。

天津民眾害怕像西安民眾一樣,被當局封鎖在家,「可能出門被打死、在家餓死」,超市和菜市場都出現糧食搶購潮,貨架上的食品被掃光。

天津已有多個社區被封閉,管控區居民被中共要求只能「2天1出」,防範區居民非必要不得離開天津,並暫停了跨省客運及包車,進北京的檢查站也加強對天津的篩查。

美國10日確診113萬例,創單日新高

另一方面,歐美80%以上成人打了2針疫苗,仍遭Omicron疫情肆虐,突破性感染嚴重。美國10日確診113萬例,創單日新高,7天平均確診飆3倍。

英國方面,疫苗接種減少新冠病患住院人數,但專家警告說,病例和工作人員染疫增加,使醫院和救護車服務不堪重負。

英國1月4日確診創下218,724人的單日新高後,每天確診持續往下掉,10日確診已經降至141,472人。數據顯示,新冠病例在18-35歲的年輕人群中下降最多,但在35歲及以上的人群中病例上升,尤其是在75 歲以上的老人病例增加最多。

其他歐洲國家疫情雖嚴重,但住院人數有下降趨勢,德國10日新增16,618確診,法國病例大增87,577,義大利增加117,105人。儘管歐美疫情嚴重,政府也絕對不重複去年居家隔離政策,因為2針疫苗覆蓋率超過8成或9成,住院、重症和死亡人數都大減了,沒有必要勞師動眾再次把民眾關在家裡,政府只是勸導民眾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防疫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