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聚焦福島食品、CPTPP 大橋光夫盼台灣跟上歐美腳步解禁

政治

第45屆台日經貿會議今(11)於大倉久和飯店舉行開幕式,預料將聚焦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福島食品進口兩大議題,此外台日雙方的半導體產業交流也成為焦點。

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關切開放福島食品狀況,敦促跟上歐美腳步解禁。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則強調,開放與否並無時程表,政府也說明會以保護國民健康為原則,按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來處理。

(更多新聞:為爭取國際貿易談判籌碼 萊豬過關後蔡英文的下一役:福島食品

肯定台日建立半導體緊密供應鏈

大橋光夫透過視訊方式致詞,首先感謝台灣過去2年援贈日本高品質的MIT口罩,並提及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年,感謝台灣各方長期以來持續聲援、關注。

去年台積電宣布在日本建立研發中心、並合作索尼在九州設廠,大橋光夫表示,台日在半導體產業已形成緊密的供應鏈夥伴關係,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擴大合作。外交部會後發布聲明,指台日雙方已促成多項合作,包括簽署投資協定及產業備忘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建立深厚信賴基礎和良好合作機制。

(更多新聞:台積電擠進第10 監管風暴籠罩下 中國企業跌出全球市值前10大排行

日方敦促台跟上歐美腳步

接著大橋光夫切入重頭戲,談到台灣對福島食品仍設有管制措施。他指出,去年9月美國已解除對日本食品所有的進口限制,亦有諸多科學證據證明福島食品的安全性,希望台灣跟上歐美腳步,依照科學數據和國際標準解禁。大橋光夫保證,若台灣比照美國撤除福島食品禁令,「日本也絕不會向台灣輸出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邱義仁在會後受訪時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這並非正式討論,一切仍待未來發展而定。他認為日方關切已經多年,本次說法和過去類似,並未特別強硬或施壓,我方政府也持續表態會以國人健康為原則處理。

先前有日媒爆料台灣將加速在3月前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邱義仁表示,據了解我國並未設有時間表,還需要再三磋商。「即使談了,到底要談多久才會有結果也不知道。」

昨(10)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外交部尊重、配合食安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斷。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解釋,對福島5縣市食品持續進行風險評估,會秉持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來把關。經濟部也強調,會依「國人健康」、「國際標準」、「科學證據」3項原則作為評估依據。說法皆比照上月台日執政黨「2+2」安全對話,我方也同樣持不設時程表立場。

(更多新聞:台日「2+2安全對話」聚焦CPTPP 日方歡迎台加入、未談開放福島食品時程表

日方輪值副主席,歡迎加入CPTPP

關於我國申請加入CPTPP與否,日方一向持歡迎立場,大橋光夫今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他指出,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的重要夥伴,日本政府明白台灣的努力、也歡迎台灣加入。

邱義仁說明,今年由新加坡擔任CPTPP主席國,上一任主席國日本擔任副主席,會夥同明年的主席國紐西蘭,3國共同處理台灣、中國入會問題。日方已說明會按照既有方式討論、審查,由於CPTPP採共識決,因此需要多數國家一起討論,不過輪值主席國或副主席國較有機會和其他會員國接觸、說明,甚至遊說。

自1976年起,台日經貿會議每年輪流在台北、東京召開,因受到疫情影響一度中斷2年。開幕式透過視訊會議方式連線舉行,由台日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台交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致詞,我國經濟部國貿局局長江文若則以最高顧問身分出席。

外交部說明,開幕式過後將透過閉門會議方式進行事務階層討論,2月中旬再由兩會會長出席第45屆經貿會議,聽取相關報告,期望藉此次會議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合作與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美俄安全會議遭轟「各說各話」 前美駐俄大使:對俄抱有幻想的人 根本不了解普丁

福島食品進口與否成CPTPP關鍵

在去年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福島食品進口的議題也隨之浮上檯面。儘管2018年公投顯示多數民意反對福島食品進口,但公投2年效力已過,日本又為CPTPP主導國家之一,政府是否會乘著公投大勝順勢讓福島食品叩關,外界都相當關注。

即便日方一再重申福島食品和加入CPTPP一事無須混為一談,行政院長蘇貞昌2021年10月也承諾不會以此作為交換。不過在耶誕節當天,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才說期待我國能在農曆年前開放,「等待台灣自己的決心。」經濟部長王美花12月23日也直言,在談判過程中勢必會觸及相關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去年12月更坦言兩者當然相關。他說明,進口福島食品將證明台灣是否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他認為受汙染的食品和日本國內流通的福島5縣食品不能一概而論,但目前我國尚未決定。

(更多新聞:專家開講》台灣為何要積極爭取加入CPTPP?顏慧欣:優先解決產業結構嚴重失衡問題

僅台、中禁止部分地區「所有」食品進口

在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後,55國因擔心日本農產品和食品遭輻射汙染而祭出程度不一的限制令,我國同年3月25日宣布禁止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5縣市「所有」食品進口。近年多數國家逐步解禁,美國也在去年9月宣布廢除對日本食品所有限制,歐盟也在10月跟進放寬,福島生產的農產品不再需要檢附輻射證明。

目前全球僅我國和中國採取部分地區「所有」農產品和食品禁止輸入的措施(中國限制範圍共10縣),且實施10年來未曾調整,美國、歐盟則是逐年依狀況調整限制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月21日指出,其他國家對日本食品的管制調整方向都是以輻射含量為主,而不是透過區域管制,除我國和中國以外,其他國家都已做出調整,包括與日本紛爭不斷的南韓,也是針對輻射高風險品項進行管制,如水產品、菇類等。

我國除限制這5個縣市禁止進口以外,對日本國內其他縣市九大類食品進口也長期實施逐批查驗,至今已查驗18萬餘件,並檢測出236件樣本含微量輻射,未超出我國及日本標準,不過我國仍要求廠商銷毀或退運。據衛福部食藥署說明,我國檢測標準較國際標準更加嚴謹,如碘131含量和國際標準同為100貝克/公斤,銫134+137總含量標準,我國訂為100貝克/公斤,比國際標準1000貝克/公斤更為嚴格。

陳吉仲說明,目前所有邊境檢測都會做到零輻射檢出,因此現在日本輸入食品都是百分之百安全,未來也絕對會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來確保食品安全。

(更多新聞:立院現場》萊豬過後換福島食品?吳釗燮稱不放行核食 謝長廷告假未出席

今年主席新加坡曾表態支持中國

由於今年適逢台日關係協會和日台交流協會設立50周年,也是日中建交50周年,搶進CPTPP是兩岸今年重要課題。兩岸目前皆禁止日本部分地區「所有」食品進口,外界擔憂北京或許會藉建交50周年的名目調整禁令,以搶在我國之前加入CPTPP,我國必須把握機會。

今年CPTPP輪值主席國為新加坡,中國在去年宣布將申請加入CPTPP且獲得星國支持,不過星國並未證實支持中國加入,未來星國動向將成為觀察重點去。本屆副主席國為上一任主席國日本和下一任主席國紐西蘭,日本對中國一向抱持懷疑,而紐西蘭則持開放立場,歡迎兩國在符合門檻的情況下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