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嘉義基地事故頻傳 一架F-16V戰機於例行任務突然光點消失

國防軍事

空軍司令部今(11)日發布新聞稿證實,空軍嘉義基地一架 F-16V單座戰機(機號6650)由飛行官陳奕上尉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於15時23分於嘉義水溪靶場週邊光點消失,空軍隨即啟動搜救。

總統蔡英文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均表示關切,蔡英文總統指示救援優先,全力進行搜救任務;朱立倫請國人一起為協尋中的飛行員祈福,希望陳奕上尉平安歸來。

空軍證實光點消失,成立應變中心啟動搜救

空軍司令部今(11)日證實,本屬嘉義基地一架 F-16單座戰機(機號6650),14時55分由飛行官陳奕上尉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15時23分於水溪靶場週邊光點消失。

據悉,該機為漢翔公司改裝升級的新型F-16V戰機,本次事故恐為該型戰機成軍後首度發生意外,被僚機目擊機體呈現大角度墜海。空軍司令部指出,空軍已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行動。

(更多其他報導:國軍首支升級後F-16V戰機聯隊成軍 台灣是全球最大F-16V戰力國

去年才被大整頓,嘉義基地再傳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空軍嘉義基地從去年開始就事故頻傳,去年8月11日一架F-16V戰機進行飛行訓練任務,起飛離地後發生座艙罩飛脫。去年8月23日,又有一架F-16V戰機在起飛前執行檢查時,因人為疏失造成主起落架收起戰機輕損。

因嘉義基地事故太過頻繁,空軍司令熊厚基震怒下令究責,嘉義聯隊於去年9月底自聯隊長以下主官皆遭行政懲處,先前出事戰機所屬作戰隊隊長更被拔官調職。未料,如今F-16V戰機又再發生事故,是否嘉義基地的管理仍未上軌道?難免啟人疑竇。

國軍首支升級後F-16V戰機聯隊便是嘉義聯隊,去年底成軍時總統蔡英文與AIT處長孫曉雅合影。(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此外,一位資深軍事記者則研判,今天台灣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大陸冷氣團影響,除了低溫之外,能見度降低,這些天候變化,對於戰鬥機低空高速的炸射訓練項目具有不利影響,而且這種天氣下,天跟海都一樣灰灰的,有空間迷向的機率。

蔡英文、朱立倫、蘇貞昌立表關切

對於本起事故,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下午表示,目前空軍已成立應變中心,各單位正進行搜救中。蔡英文總統指示救援優先,全力進行搜救任務,並進一步釐清事故原因。期盼全體國人為搜救人員加油,希望能夠有好消息傳來。

國民黨朱立倫亦在臉書寫下,空軍在最前線頂住最大的戰備壓力守護著我們,請大家一起為協尋中的飛行員祈福,希望他平安無事歸來。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表示,蘇貞昌院長對本次事故至為關切,指示相關搜救作業立即啟動,希冀能在最快時間內達成搜救任務。目前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配合國防部指揮,調派海巡艦艇海面搜救,並出動消防、警察、岸巡人員及嘉義縣救難協會前往岸際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