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小提早一周放寒假 民眾憂疫情進入北市?柯文哲:追求零確診不切實際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7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2例本土個案及58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12例本土創今年以來新高,桃園機場群聚持續擴大,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宣布公私立國小提早一周放寒假,14日考完期末考就放,除此之外,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也出現3例確診,分為為2位護理師,與當中一護理師男友。

北市聯醫護理師、男友等3人確診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案17570為在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上大夜班的護理師,1月7日定期篩檢為陰性,9日喉嚨痛,10日採檢陽性,Ct值13;另一位是案17571照顧同病房但不同病人的護理師,因為案17570確診後匡列採檢,Ct值15;還有一位密切接觸者為案17570護理師男友,Ct值29。惟案17570所照顧5位病人中有3人定序為Omicron,擔心傳播力比較強。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說明,此案居家隔離25人、擴大採檢88人,目前86人陰性,2人在外縣市正在安排採檢,病房採檢目前為止所採檢的樣體都是陰性,同病房只出不進。

另外,案17571的護理師,有2名子女都在學校上課,2個班級進行預防性停課,待採檢結果決定要不要復課;補習班也先停課2天。

黃珊珊表示,目前基因定序結果還沒出來,由於男友CT值比較高,兩位護理師反而比較低,感染途徑還有待調查。

(更多新聞:本土+12、境外+58...美國佔最多》指揮中心:又有未滿5歲兒童染疫

柯文哲:追求零確診成本太高

北市聯醫護理師確診,媒體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擔心疫情進入台北市,柯文哲說,「遲早會有些零星感染,重點是不要爆發(outbreak)就行,我倒覺得要追求零確診成本太高。」

柯文哲表示,現在的策略是,發現確診者就匡列,只要確保匡列的範圍以外可能的感染力小於1個,就可以確保疫情不會擴,要用匡的戰術把它壓下來,「追求零確診不切實際,我只要做到不讓疫情爆發就好。」

由於境外移入與本土個案不斷新增,外界擔心醫療量能,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統計台北區負壓隔離病室總數是937間,其中442間有收治人,收治占床情形是47.2%,此外,北區有532張負壓隔離病室及專責病房,233有收治,但並非全都是COVID-19的病人,有些是通報疑似個案在等檢驗結果,目前病床的佔床率都還在50%以下,如果占床率再提高,會再加開專責病房,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也會規畫重啟。

桃園市國小提早一周放寒假

中央在今天開始進行長程航班旅客進行快速PCR落地採檢新規定,外界質疑中央是由於量能問題不全部旅客都採落地採檢,不過,柯文哲罕見支持中央,他說,「如果要求在機場每一人都做,哇!這成本太高了,設備甚麼都是問題,」真的不行再想下一步,所以且戰且走也是一個戰術。

柯文哲表示,當場做PCR要馬上有結果也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每個人進來要在航空大廈等兩個鐘頭,那也要有地方放這些人,所以80/20法則,先從長航班處理,看效果怎麼樣在決定,因為目前入境被確診的大概68%都是在機場就被抓到,所以按目前的方法大概可以抓到2/3。但如果要求機場每個人都做,成本真的太高。

另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宣布,桃園市國小提早一周放寒假,14日為最後一天上課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鄭文燦說明,市府考量到入境確診者不斷累積,春節前風險高、本周五國小期末測驗全數結束、國小學童目前沒有打疫苗,及國小案例會互相傳染,有同班、跨班的課外活動,因此原定1月21日放寒假,改為1月14日最後一天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