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投資大趨勢》李鎮宇:2022年半導體日不落 注意綠天鵝與綠犀牛

股市投資

現代財經基金會11日舉辦「從漲聲中看台灣通膨與因應」論壇,邀集財經、房市專家探討通膨問題。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疫情剛爆發時需求大幅下降,可以看出大多數國家通膨遲緩,但自2021年3月,通膨加速上升,2020年第4季疫苗開始注射,一解封很多需求釋出。

這次可以看到 CPI上升顯著,但相較於PPI、WPI是小巫見大巫,可見這一波對各國來說,是進口的東西漲很兇。2021年3-11月通膨上升,主因是寬鬆貨幣,疫情之前美國貨幣供給年增率約6%多,2021年2月來到27%,目前雖然趨緩,到去年11月仍有13.07%。此外,還有巨額擴增財政政策,雖發酵較慢,但持續性很高。

吳中書:國際通膨問題在今年下半年將可逐漸獲得紓解

全球經濟復甦,分工愈來愈細,但一個地方做不出來,就無法交貨。疫情所造成全球供應鏈斷鏈,並非侷限於某個地區而是全球各地,再加上之前有效率的供應鏈管理,使各個廠區的存貨水準維持相當低的水位,一旦遇到疫情的干擾玉需求的突增,將使供應鏈不暢順的問題惡化。

吳中書認為,隨著疫情張力的趨緩,供應鏈與生產的停滯將可慢慢恢復秩序,且部分國家已開始啟動升息步調,再加上各項智慧科技的發展等因素,若無其他重大政治或天然災害等不定性因素,國際通膨問題在今年下半年將可逐漸獲得紓解,但可能要面臨高貨幣供給與巨額財政赤字所留下的後遺症。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大任表示,PPI與WPI是反映原物料變動,但很多產業,特別是服務業,若是實體商店,除了面對原物料價格變動,還要面對房租與工資上漲等問題,這些都是廠商成本,所以還是要關切勞動市場與房價問題。

而中國勞動力自2017年達到高峰後快速下降,目前已較當時少了2千萬人,表示中國有缺工問題。美國疫情時勞動力也有顯著下降,目前雖回升但仍和疫情前有一定落差。

而台灣民眾一直到去年12月,對房地產消費信心都還在高檔,但從台灣利率與房價走勢關係圖來看,利率與房價長期呈現負相關,但短期很難確定。

李鎮宇:大家要有綠通膨的心理準備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本次物價飛漲背景因素與二戰、韓戰時期相似,當時宵禁民眾待在家沒有需求,但打完仗後發現物資都拿去戰場使用,約需2年時間回復。

今年物價不會下去,去年物價漲是因為油價和二手車,把美國CPI頂上去,今年晶片有某種程度的緩解,但今年的問題是房租,美國去年房價漲在前面,今年房租會跟上去,美國CPI今年鐵定下不來。

美國將進入第一次期中循環,市場按慣例會誤判與恐慌,2011年第一次中期循環時,市場在吵二次衰退,今年上半年若3月有機會升息,市場肯定感到恐慌。不過通膨壓力有其極限,不會一路往上,美國通膨壓力下半年應會緩解,今年底降到3%以下。

市場對聯準會升息有兩個路徑,一是葉倫路徑,升息保守,要看到整個經濟狀況很不錯才會升息,股市會走2022自己的路。若是鮑爾路徑,股市會看到像2020年狀況,市場要有做雲霄飛車的準備,還是看多,但下去要有準備。

目前PMI指數從高峰回到50,根據歷史經驗美股漲幅為8-13%,上半年會有停滯性通貨膨脹陰影,若是下跌很深應是好買點。這次通膨來勢洶洶,而且可能延續3至5年。除了資金通膨,這次還有綠色通膨以及矽通膨,不是黑天鵝與灰犀牛,而是綠天鵝與綠犀牛。如果後年開始課碳稅,物價還會是現在這樣嗎?但是大家對於綠通膨還沒有心理準備。

2020年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2021年是百家爭鳴,李鎮宇定調2022年為半導體日不落。而台灣剛好在矽通膨的最核心,以前用不到半導體的現在都要用到,AI運用領域快速擴散中,以前只有手機和電腦用到半導體,以後汽車有3成會是半導體 。

顏炳立:台灣房地產市場是虎嘯市場、只剩貓聲

戴德梁行不動產總經理顏炳立表示,2022年台灣房地產市場是虎嘯市場、只剩貓聲,資金多、利率仍低、房價穩房市樂觀,政策打房、斷金流、黑天鵝變大隻!

去年房市是一個炒作出來的市場,沒有雞犬升天,卻吵到雞飛狗跳,以為大行情來了,從吳郭魚炒到台灣鯛再炒到石斑魚,但是UNIQLO熱,LV、HERMES卻很冷。

而4根柱子決定房價,也就是資金、利率、供給、需求,顏炳立認為資金還是有,利率不管今年升幾次還是很低,對於剛性需求影響不大,兩根柱子撐住  房價不會那麼快下來,但千萬不要用蛋黃的價格來買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