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根管治療的症狀突發該怎麼辦?牙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進行根管治療的牙齒可能會有一些輕微的術後不適感,大多可在止痛藥幫助下或隨著時間慢慢緩解,而症狀突發(Flare-up)是指患者在根管治療的牙齒附近區域發生術後嚴重疼痛或是腫賬,患者必須打電話或臨時到診間尋求緊急治療,少部分情況會嚴重到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的一個現象。其臨床上平均發生率約為8.4%,而較常出現術後症狀突發的牙齒為牙髓壞死、已有術前疼痛、根尖區有較大的病灶等等。        

其發生的原因複雜,一般是由多重因素所造成,包含微生物因素如原治療牙齒內細菌毒性、種類與感染的情況本身就較為嚴重、宿主因素包括病人本身的年齡性別、壓力和心理因素,免疫狀況,全身性系統疾病,牙根尖組織反應與壓力變化,醫師處理因素包括機械或化學傷害、清創不完全或過度、清創長度過長、沖洗液和藥物或碎屑推出根尖等等都有可能。       

發生過症狀突發的牙齒其根管治療的成功率並不會因此降低,一旦有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發生時不需過於緊張,可先觀察或服用止痛藥緩解,當無效時可以電話諮詢以及至診間尋求協助,只要經過醫師適當處置通常不適感都會有所緩解,而當出現較嚴重情況如臉頸部軟組織瀰漫性腫脹、發燒畏寒等則須有所警覺,必要時可至急診或口腔外科尋求進一步協助。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髓病科 周志威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