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胃癌一診斷常已是2、3期》醫:最有效預防方式是...

醫療保健

胃是消化道中很重要的器官,它可以將我們每天所吃下的食物容納、研磨和消化吸收。它最常形成的腫瘤是胃腺癌,也就是俗稱的胃癌。

早期胃癌是指癌細胞僅侵犯到黏膜下層,這類患者若能接受切除手術,通常都有很高的存活機會。可惜的是,在台灣這類病人佔不到20%,這也使得胃癌的治療成績比不上大腸癌及乳癌。   

胃癌的致病原因可能跟下列有關:

1.地區:東北亞

2.飲食:長期食用醃製、燻烤食物

3.吸煙者

4.幽門桿菌感染

5.胃瘜肉

6.萎縮性胃炎

7.曾接受過胃部份切除者

8.遺傳和基因等    

預防方法仍以飲食習慣控制最為有效。例如以新鮮蔬果為主、少吃醃製及隔夜菜,遠離燒烤類食物忌菸酒等等,冰箱的發明無疑大大降低胃癌的發生率。台灣的發病率近十年來有緩慢減少的趨勢,這跟飲食習慣的改變有很大的關係。    

在診斷上仍以胃鏡為主,很多人有上腹部不適如:胃痛、溢酸、腹脹、解黑便、甚致嘔吐等嚴重症狀時,因為害怕胃鏡檢查的痛苦,而延誤病情。近年來無痛內視鏡的普及,提供我們可以安心接受檢查,以期早期診斷出胃癌。    

在治療上目前最好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合併淋巴清除為主流。針對某些早期胃癌患者,可以用內視鏡切除,但是這類病人仍是少數,在台灣多數胃癌一經診斷常是2、3期,甚至是末期病人,可接受手術者僅有一半,這個訊息提供我們若是有上腹部不適,應該儘早接受胃鏡檢查才對。手術切除可以傳統開腹方式,腹腔鏡、或機器人手臂來施行,重點在於切除的乾淨度及吻合安全性。    

手術後第2期及第3期的病人,建議輔佐化學治療,才能降低復發及提高生存率。目前有口服化療藥物TS-1,於2016年12月通過健保給付,大大減少了患者的負擔。但是對於較晚期病人,仍建議結合某些化療針劑,甚至加上放射線治療,才能增加對於胃癌的控制。    

結論:早期診斷對胃癌患者而言,無疑是最有效的一條路徑,有任何上腹部不適症狀者,接受無痛內視鏡檢查才是王道。切莫因為不必要的恐懼,不敢接受胃鏡檢查,造成延誤病情,這也使得後期的治療在效果上大打折扣。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 張宏基醫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