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好麻煩?職能治療師:掌握9訣竅安全又不痠痛

醫療保健

通常年關的大掃除,包含的範圍可說是上天下地,只要不注意,扭到腰、閃到腰、肩頸僵硬都是常見的事。因此,職能治療師提供幾項建議,希望這次的打掃,大家都可以輕鬆省力不疼痛。

事情聰明做

1. 預先規劃時間並分配工作:盡量事先規劃將要完成的掃除與整理,如果事情堆積在較短的日程裡完成,會因為一次做太多而疲累,也會因為急著把事情做完造成姿勢不正確而受傷。

(1)預留多一點的時間:如一個月前就開始少部分地整理,若有些人習慣整理後清潔然後再歸位整理,就要預留更多的時間。

(2)分區域規劃或是分物件規劃,分區域規劃:這一週先整理陽台、下一週再整理客廳,以越少接觸的區域先著手為主,這樣才不會整理了之後家人還是來來去去,之後還得再整理一次;分物件規劃:先整理衣櫃、廚房廚物櫃、廁所廚物櫃、再來客廳和玄關的櫃子。

(3)家務事的分派:每個人負責自己的房間,公共區域就分配做,或是讓身高較高者負責高處整理等等;也可以約好某一時間前完成,然後做一個全面性、重點性的檢查。

2. 善用打掃產品:市面上很多清潔產品可以在使用後只需輕鬆擦拭即可消滅污漬,或是使用可以用來拖地的拖鞋,都可以省時省力。在經濟能力與空間的允許下可以考慮使用打掃家電產品來協助完成部分家事,例如: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等。

事情安全做:姿勢正確、適度轉換姿勢都可以避免痠痛

通常打掃完會疼痛,主要是因為姿勢不正確或是長時間做同樣的動作沒有適度的休息,且常見的腰痠是來自於頻繁的彎腰動作,要減少彎腰的次數並維持背部的直立,才能降低腰痛、腰痠的發生。

1. 個人姿勢的調整

(1)搬動低處的物品時,以蹲下姿勢取代彎腰。

(2)從洗衣機取出衣物時,背部挺直,一腳打直在後,一手扶著洗衣機,身體往前往下傾。

2. 作業高度調整:準備椅子(或板凳)和小檯面

例如:整理整個冰箱時,可以坐在椅子上先將冰箱內的物件全部取出放置在旁邊的檯面上,再於檯面上逐一整理;或是整理衣櫃時,先將要整理的衣物放在地上或床上,再坐在地板或床上整理;或是坐在板凳上刷洗馬桶或浴缸。

3. 工具調整:工具的長度要合適使用者的身高

例如:當拖把長度較短時,會讓使用者習慣彎腰去配合工具的長度,使用久了就會造成腰痠。

4.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

例如:手臂持續往上舉處理或清潔高處的物品,容易造成肩頸痠痛。

最後再提醒,提早規劃、工作分配、姿勢正確、適度休息都可以降低痠痛發生的機會!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薛惠勻,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