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聚餐多...小心腸胃型感冒》中醫師傳授「健胃功」提升腸胃系統

醫療保健

腸胃型感冒其實大多是病毒感染

北台灣的冬季,溫差很大,寒流一來則濕冷難耐,寒流過了又是暖冬氣候。恰好又遇到歲末和年節,聚餐特別多,小孩則零嘴難以控制,長輩也可能因為年菜大魚大肉而勉強吃撐,這時最常見的:腸胃脹悶,上吐下瀉,全身倦怠乏力甚至發燒,一家大小都可能相繼被傳染的狀況,俗稱「腸胃型感冒」。

醫療人員都知道腸胃型感冒不是一個精確的名詞,它只是比較容易和民眾溝通而已。實際上是人體感染了某種病毒(例如諾羅病毒),而這樣的病毒剛好喜歡待在我們的腸胃作怪。

認識發病因素和預防原則

腸胃型感冒的發病因素包括:

1.季節變化,溫差劇烈,天氣不穩定,病毒更活躍的時期。這在中醫叫做四時不正之外感邪氣,實際上地球的氣候越異常,流行病越容易猖獗。

2.飲食不節。聚餐多,活動多,大吃大喝,讓腸胃反覆處於疲憊的狀態。中醫認為腸胃也負責身體的「衛氣」(保衛家園的能量),腸胃不佳,不止人老得快,免疫力也易下降。

3.生活不正常。年節忙碌,晚睡熬夜,勞累,再讓免疫系統呈現低下的狀態,這個大家都能理解。

所以我們時常在診間叮嚀,即使年節期間,讓大人小孩都維持正常作息,以及均衡不過量的飲食,才是預防疾病最有效原則。

養生健胃功和簡單中藥材可供季節腸胃保養

進一步如何更提升身體的腸胃系統和適應力呢?除了一般輕鬆的有氧運動,還建議可以練習健胃功。

另外,秋冬季節常用的腸胃調理藥材,包括芳香化濕的藿香、紫蘇葉,健脾理氣的蒼朮、茯苓、枳殼,遇到腸胃型感冒時會選用清熱消炎藥材包括:黃芩、黃連、敗醬草、蒲公英等,實際狀況會由醫師把脈問診後再依照個人的體質不同而處方。若在年節來臨之前,民眾有調理腸胃的需求,可洽詢本院中醫科。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科 劉宗翰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