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容易呼吸不順有咻咻聲?醫:氣喘若不治療...恐變「慢性阻塞性肺病」

醫療保健

24歲的張先生,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每當季節轉換時,便開始呼吸不順,並有呼吸雜音,在氣管擴張劑定期使用下,病情還算穩定。

張先生成年以後,認為自己已經康復,不再使用氣管擴張劑。最近一次到異地旅遊後,氣喘大發作無法呼吸,需要住院治療。住院期間檢驗出免疫球蛋白指數過高合併對多種過敏原過敏,申請新型生物製劑使用,目前疾病穩定控制中。

氣喘,又叫哮喘,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若父母都有氣喘,小朋友幾乎都會遺傳到氣喘。但若父母雙方都沒有氣喘,也還是有可能罹患氣喘,這就是受環境因素之影響所引發。氣喘和一般抽菸患者得到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完全相同,是可以經過適當的治療後緩解或恢復的;但是氣喘病患若不治療,則有可能發展成慢性阻塞性肺病。

氣喘發病的時候,一般根據其嚴重的程度,病患可能表現出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大部分的氣喘病患通常症狀不是很嚴重,所以有些病患就會認為自己痊癒不再用藥,但是急性惡化時可能非常嚴重,若未給予有效治療也有可能會致命。

發現並避開氣喘的誘因,也就是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的危險因子,在氣喘處置上是很重要的處理方式,塵瞞、化學過敏原、藥物、花粉、病毒感染、空氣汙染、溫度或濕度的改變、運動和強烈的情緒變化等都是非常常見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在台灣的氣喘病人,因為氣候相對潮濕,塵瞞是最常見的過敏原,可以藉由多清潔周圍環境,勤更換棉被床單,開除濕機等方法減少塵瞞的接觸。

至於藥物的治療部分,目前除了各式新型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外,對於症狀嚴重較無法控制例如重度持續性氣喘者,已接受高劑量類固醇藥物吸入劑及併用其他治療仍控制不良者等患者,也出現新的選擇,新型的生物製劑乃近年氣喘病人的新救星。

這一類的藥物多使用皮下注射,臨床效果良好且副作用低,但是價格較為昂貴,是現有藥物治療無效後的最後一線,對於特定氣喘疾病控制不佳的病患,病患可以諮詢胸腔科醫師是否符合健保給付規範,依程序進行健保事前審查,讓氣喘病患疾病得以控制的更好。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科黃瑋薇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