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超過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自我檢查必知「3大要領」

醫療保健

乳癌發生率高居我國婦女癌症的第一位,且死亡率11.4%,每年有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顯見乳癌已是台灣婦女迫切須要重視的健康問題。乳癌是婦女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女性朋友們應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良好習慣。    

乳癌主要症狀包括:無痛性腫塊,此為最常見之症狀,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或濕疹,紅腫或潰爛、乳頭凹陷或有血性異樣分泌物及腫大的腋下淋巴結。

罹患乳癌之高危險群有:第一胎生產在30歲以後者、家族有罹患乳癌者(尤其是母親或姊妹曾患乳癌者)、一側乳房曾患乳癌者(另一側乳房得癌率較高)、初經較早(<12歲)或停經較晚(<55歲)者、未曾生育者、肥胖或飲食偏好高脂肪、高熱量者。  

女性朋友在自我檢查時含三大要領:

一、鏡前檢查

觀看乳房外觀是否左右對稱、大小相似(有些是先天性大小不一,可就醫確定),乳房皮膚有無皺縮、隆起腫脹或橘子皮樣。乳頭有無凹陷(有些是先天凹陷,可就醫確定),檢查步驟包括:

1.站立鏡前,雙手自然下垂觀看有無異狀?

2.雙手叉腰、挺胸、縮腹觀看有無異狀及改變?

3.雙手高舉過頭觀看有無異狀?隨後輕捏乳頭看有無異樣分泌物。

二、平躺檢查

1.用少量潤膚油抺於雙手,以增加檢查時觸摸滑動,可使自我檢查更準確。

2.平躺(頭不放枕頭),檢查側之手需舉高。

3.右手中間三指併攏,以指腹按壓、螺旋、滑動方式,以內向外,仔細檢查整個乳房範圍有無硬塊(順時針方向,至少3-4圈)。

4.依法換邊檢查右側乳房。

三、洗澡時

胸部抹上沐浴乳,抬高欲檢查側之手於頭部,用右手同上述二之3.方式檢查:

1.檢查範圍:乳房兩側,每側均由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所構成的範圍。

2.乳癌較好發於乳房外側上方及乳頭正下方(約佔50%左右),但上述範圍每個部位都有可能發生乳癌,故需仔細檢查。

提醒除了每月乳房自我檢查之外,乳房專科性檢查需求及時間建議如下:

1. 一般婦女小於30歲,需每個月經期後3-5天行乳房自我檢查。

2. 30歲以上至50歲以下婦女,除需每月自我檢查,另需每年請專科醫師觸診及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一次。

3. 50歲以上則每年接受專科醫師檢查一次及乳房攝影約2、3年檢查一次。

4. 高危險群婦女,則需每半年或一年接受專科醫師觸診及排乳房專科性檢查。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7A病房  王媁護理師,本文轉載自第36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