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難治癒?醫:「胸腔鏡肺癌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醫療技術

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每年有超過1萬個新病例,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而且台灣肺癌患者不抽菸的比抽菸還多,目前推測可能和空氣污染息息相關。然而,肺癌死亡率之所以高,就是因為多數病例都是等到有症狀才發現,若要早期發現,只能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而唯有早期發現,才有機會接受傷害性較小的微創手術。

傳統肺癌手術

傳統的開胸手術必須從患者胸部後側方的肋骨間隙切開進入胸腔,因為這個縫隙只有1至2公分寬,有時必須鋸斷肋骨,再利用開胸器把肋骨間隙撐開,將病灶處的肺葉全部切除。

手術會留下大約25公分的傷口,從側胸一直延伸到後背。術後即使傷口癒合後仍會相當疼痛,往往得住院兩週才能出院,並需要持續復健,大概要3個月才能恢復一般的日常生活。然而,近年來肺癌手術的進步已很少需要如此大費周章,而朝向更安全、傷害更少的趨勢。

胸腔鏡肺癌微創手術

對於初期肺癌,大多可採用胸腔鏡手術,留下2至3個各約1.5至2公分的小洞。此外,若是腫瘤不大,甚至可採用單孔手術,只留下一個小洞(約2公分)的傷口,稱為單孔微創手術。手術時,醫師透過胸腔鏡觀察病灶,並利用專門的器械經由肋骨之間的空隙伸入,完成手術。術後因傷口小,病人疼痛可以大幅降低,往往能夠於5天內出院,並能夠快速恢復一般的日常生活。

近年來醫學領域的進步,肺癌的治療不僅僅是手術方面的改變,多面向的療法包含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都不斷地被提及且有不錯的療效。對於肺癌的篩檢,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更是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只要能夠早期發現,就能夠早期治療,肺癌已不再是如此可怕且無法治癒的疾病。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外科 謝陳平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