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舊木料營造生活空間的融洽感 手作木工家具設計師魏榮明

職人

從夢想成為漫畫家到創辦「水顏木房」,非科班出身的魏榮明,在36歲時決然投入手作木工家具。熱愛舊木料的他,也以此作為素材,揉合生命經驗與靈魂元素,以獨特的視角與木頭對話,巧手轉化成美感生活的水顏家具。

從小,成為「漫畫家」是魏榮明的熱情所在,直到退伍後,他發現實在無法以畫漫畫維生,而後十幾年的時間,置身兒童美術教學領域,一邊思考自己真正想追尋的志業。直至36歲這年,他確定自己對於木工的喜愛與熱情,就此栽進手作木工家具的世界。

回應心靈的呼喚 實踐木作生活

「我對於社會所提供的工作沒有投入感和忠誠度,那自然就會敷衍、會抽離,我不想要自我欺騙。」魏榮明不斷尋求能讓自身產出源源不絕動力,也同時富有樂趣的工作,而木工著實是讓魏榮明感興趣的。

魏榮明仔細審視、製作每件木工家具。

舊木料的歲月痕跡,鼓動了魏榮明的創作靈感來源,也加深了他對木工的喜愛。「每當碰觸到舊木料,腦中就會不自覺浮現如何加工、展現生命力,讓它更新變化,產出新的生命。」36歲那年,某日不經意翻看到書籍的一段話,「你所欲求的,可以透過你的想法、意識,加速這件事情實現的可能性。」打動了魏榮明,終於將內心對木工的渴望付諸實行,並在木工的世界裡找到心的歸屬。

對木工的熱愛 精心刻出一個感動

水顏木房的家具以舊木料拼貼為元素,兼具實用、感性與趣味。(圖片來源/魏榮明提供

踏進了木工界,就像啟動開關,魏榮明源源不絕的想法、創作能量,都在木工作品得到實踐。即使在開業初期,苦於沒有師承、沒有人脈,但魏榮明一想到能從事自己喜歡的木工,他的執著克服了這些困難,「我只是想著我喜歡做這件事情,想著怎麼把這件事情做好。」

順從本心投入木工製作的魏榮明,在與客戶溝通的過程中也秉持著相同的立場。每次與客戶的對話中,詢問對方的職業背景、居家環境,再思考什麼樣的家具適合出現在客戶的家居空間裡。「或許是因為我過去沒有木工的科班訓練,我反而更在意的是如何同理客戶需求,所以做出來的家具自成一格,更能融入環境中。」

懷舊木料翻新再生 傳遞良善的鄉土美學

水顏家具貼近使用進行設計,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空間。(圖片來源/魏榮明提供

投入手工家具製作十餘年,魏榮明數度深思自己所作的家具,如何在相對應的空間裡,全然呈現盎然的生命力。幾番思索後,發現自己源出客家的生命經歷、純實的手作風格特別對味,並從中衍伸出自己對台灣鄉土美學的關懷。

魏榮明口中的「鄉土美學」,是著眼昔時農村時代所蘊含的善良感、親和性的氛圍,營造出符合當代風格的多元應用,正恰如其分地呼應這些年來,他善用舊木料,煉出獨特的拼貼手法。「我希望能將鄉土美的特質,融入到家具、生活空間中,打造一個親和活潑的居家環境,讓生活在裡頭的人們更融洽自在。」在魏榮明眼中,富有樸實意味的家具不僅能帶給使用者一股豐厚的懷舊感,更是一種能實現良善的環境美學。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