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阿富汗基礎建設 中國打算打破帝國墳場的詛咒?

國際

自從2021年8月份進入喀布爾,鞏固阿富汗其他地區的控制權以來,恐怖組織塔利班瘋狂展開一波波外交談判,希望結束該國經濟和政治孤立的局面。

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制裁已經摧毀阿富汗經濟,再加上天氣乾旱,使阿富汗部分地區人民今年冬季陷入近飢荒的困境。

阿富汗部分人民今冬陷入飢荒困境

塔利班將被拯救的希望寄託在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支持塔利班叛亂,中國與巴基斯坦長期往來,所以,中國都願意和塔利班有曖昧的交易。

目前為止,表面上北京拒絕承認「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EA)的塔利班政府,但是通過駐喀布爾大使館繼續半秘密的談判。

2021年8月31日,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在塔利班接管喀布爾,中國外交部表示願意繼續發展與阿富汗的友好合作關係。 9月,中國承諾提供3100萬美元的食品、藥品、新冠疫苗和其他援助給塔利班。據喀布爾難民部稱,中國已經兌現約一半承諾,巴基斯坦已認捐2800萬美元。

中國捐贈3100萬美元物資給阿富汗

塔利班新聞發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故作神秘形容中國與伊斯蘭酋長國(IEA)的關係是「隱晦的」,指的是中國官員通過駐喀布爾大使館與IEA進行密切但秘密的討論,IEA政權能否得到認可,是一大關鍵問題。

卡里米說:“中國與IEA代理政府之間仍有神秘溫暖的關係。中國駐喀布爾大使館仍開放,運作正常。中國和IEA之間存在某種默契。正在相互交流,中國在不同部門和項目幫助IEA。

對中國而言,阿富汗是一個重要考驗。去年8月,美國支持的政府垮台,北京在這場危機中默認塔利班政府。中國和阿富汗邊界只有短短一條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卻讓中國考慮自己除享受全球化好處外,也需要承擔大大的責任。

阿富汗經濟原本完全依賴美國援助,但是塔利班上台後,外援和金援全部被美國和歐洲凍結和切斷。華盛頓凍結屬於前政府的資金,這削弱阿富汗的金融體系和商業。新政府被迫向世界各國求援,尤其波灣國家,這些國家與巴基斯坦以前曾支持過他們。

阿富汗會因此融入「一代一路」?

但中國是否全力支援塔利班重建阿富汗,仍然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北京的外交政策往往側重於國內安全。 「我不認為中國在阿富汗扮演彌賽亞(救世主)的衝動。」史汀生中心高級研究員孫云說。

中國尚未和新政府建交,但北京仍審慎援助統治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希望能藉此防範再次爆發內戰,這是中國嘗試發揮區域大國角色的機會。

阿富汗最後也可能融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巴基斯坦是該倡議的最大受惠國。

事實上,中國有很多資源可以成為塔利班最大金主。中國可能投資阿富汗的基礎設施和互聯網,中國還將試行有組織的外交政策原則:將基礎建設投資作為穩定政局的手段。

為達此目標,中國將密切依賴中亞地區的朋友,尤其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相信發展基建,可能是阿富汗未來邁向和平的關鍵。 「這是中國的做法,也是巴基斯坦的做法,為理性的做法。」巴基斯坦總理特別助理拉奧夫.哈桑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北京會支持塔利班政府建設阿富汗?

哈桑說,通過發展基建,支持塔利班政府,是中亞地區許多人認為防止貧困和絕望所必需的做法,因為貧困可能導致不穩定。

大家可以想像,未來中國可能透過投資阿富汗的基礎設施項目,向塔利班阿富汗提供援助。北京不像許多西方國家那樣對塔利班懷恨在心,加上中國在巴基斯坦(綽號巴鐵)投資大量「一帶一路」項目,中國也會在阿富汗如法炮製,中國和巴鐵共同的威脅是恐怖組織。

但中國以往在阿富汗的投資歷史、對塔利班的不信任以及打從心裡害怕極端主義蔓延的恐懼,使北京對阿富汗的投資決策更加複雜。

中國主要擔憂的是,極端主義團體招募中國新疆穆斯林維吾爾人,來打擊共軍,目前北京已竭盡全力監控新間維吾爾人。

中國擔憂阿富汗極端組織與維吾爾人結合

分析人士說,即使塔利班掌權,阿富汗的恐怖主義份子仍然對中國構成真正的威脅。

「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對中國非常重要,因為中國新疆地區發生問題,以及中國擔心阿富汗可能被用來支持新疆的異議團體,為中共製造更多問題。」喀布爾的政治分析家Khairullah Shinwari說。

儘管塔利班保證阿富汗不會成為新疆分裂分子的培訓基地,但北京仍擔心,塔利班意識形態在中亞地區蔓延,並影響巴基斯坦塔利班和新疆分裂組織等團體。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兼副院長林民旺表示,北京考慮上述因素,對於是否更多參與阿富汗投資感到猶豫,但是按照中國打擊恐怖主義的經驗,還是需要通過經濟發展,來穩定政治局勢。

中巴幾十年來一直是親密盟友

專注於中巴關係的戰略事務專家哈馬.尤恩汗表示,中國和巴基斯坦幾十年來一直是中亞地區的最親密盟友,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也不會改變這一點。

「在阿富汗盛行毒品和武器走私犯罪的問題上,中巴有很多溝通和協調。從歷史上看,中巴關係如此親密,主要原因是中國依賴巴基斯坦獲取區域情報。」尤恩汗指出。

由於中國沒有太多與阿富汗打交道的經驗,中國可能會過度依賴巴基斯坦作為耳目,並在此過程中採用巴基斯坦的議程。

過去16年中國對阿富汗共投資34億美元

200 年美國接管阿富汗後開始一系列初始投資,中國也在阿富汗投資一些項目,目前大部分項目都完成了,幾乎沒有開始新的項目。根據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數據,在過去15 年裡,北京對阿富汗的投資不溫不火,自2005年以來累計只有34億美元。

官方管道多數信息仍顯示中國對阿富汗的投資保持謹慎,但中國也有少數人發表更大膽的假設,其中包括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特聘研究員周波投書《紐約時報》的一篇專欄文章,內容是關於中國願意為塔利班事業貢獻多少。

「阿富汗長期被看成是征服帝國的墳場,包括亞歷山大大帝、大英帝國、蘇聯和現在的美國,都是鍛羽而歸。現在中國進入阿富汗了,不是帶著炸彈,而是帶著建築設計藍圖,證明歷史詛咒可以被打破的機會來了。」他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