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20年「黃金海度假村」15度闖關 環現差 環委批「越改越離譜」建議退回

環境議題

地處東海岸第一排的台東黃金海渡假村,今(12)進行第15次補件審查。環團砲轟此案一拖20年之久,是「史上最盧的觀光投資案」,應退回交通部觀光局檢討。今日環委批評開發單位報告「愈改愈離譜」,侵害考古遺址更是「以鄰為壑」,決議將全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即交通部觀光局,此結果將再送大會確認。

黃金海渡假村在2000年通過環評後,因超過3年未動工,依《環評法》第16-1條於2006年9月提送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不料一審就是16年,經過2次大會、13次小組初審和14次補件,2008年更一度退回觀光局,始終未能通過環現差這關。

今進行第15次補件審查,也是該案第二度闖關環現差。在去年10月27日補件審查時,環保署曾預告今日將會作出裁決,在經過2小時半的會議討論後,最終環評委員認定2018年提請改善的問題至今仍未解決,裁定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涉原民領域、考古遺址,環委批「以鄰為壑」

黃金海渡假村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加路蘭段,基地範圍約11.3公頃,和2016年被撤回建照的美麗灣渡假村相鄰,但為美麗灣的10倍大。由於黃金海渡假村緊鄰富山遺址和富山第二遺址,距海岸線更僅200公尺,涉及東海岸重要珊瑚礁生態保育問題。此外,開發基地附近還有加路蘭、都蘭、莿桐三部落,恐有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之虞。黃金海渡假村自送審環現差以來,對周遭的調查、計畫是屢改屢敗,歷經14次補件都未能獲得環評委員青睞。

今環現差審查會議中,環評委員、中研院副研究員郭素秋指出,富山遺址屬新石器時代中期文化,擁有4000年的悠久歷史,展現東海岸和花東縱谷的文化內涵,具極高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郭素秋認為,一個小小基地便涵蓋兩處遺址,一旦接水、接電恐難以保護,「遺址絕對沒有存活的機會。」

儘管開發單位允諾將緩衝區擴增為11公尺,並增設木椿圍籬或繩索欄杆避免遊客進入,然而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地點正位處兩處遺址之間,開發單位在經過前次建議後,卻僅將緩衝區增加1公尺,毫無誠意。更有環委批評這是「以鄰為壑」,儘管考古遺址不會說話、但周遭居民的反對聲浪仍相當劇烈,建議予以退回。

最終環評專案小組結論認為,開發單位未能釐清開發案對考古遺址的衝擊,也無法提出對陸域、海域生態的完整調查和因應措施,建議將該案退回交通部觀光局,此決議仍待環評大會確認通過。

黃金海渡假村開發基地緊鄰富山文化兩處遺址。(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加路蘭部落反對開發,蔡中岳:審查不應繼續

今日審查會議前,環保團體夥同加路蘭部落族人代表,前往環保署門口舉牌抗議。

清晨5時特地自台東北上,加路蘭部落傳統領袖(頭目)哈匿.扎丮和部落會議主席高益統說明,去年4月部落內部投票,以53比0壓倒性反對黃金海渡假村的開發案,政府和開發單位卻不尊重部落意志。他指出,開發預定地因大雨泥流嚴重,疑似地質不穩,現在連耕作都不適合,因此族人強烈反對開發。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黃金海用地11公頃、規劃450間房(今環現差報告中減為390間),不僅侵害原住民傳統領域、損害考古遺址,排汙水更衝擊東海岸珊瑚礁生態。他表示,開發單位16年來補件15次,進行過13次小組、2次大會,讓此案成為「陳年殭屍舊案」。而歷任8任環委,同樣的疑慮和意見,開發單位始終無法回答。「20年了,這樣的審查不應該再繼續進行了!」

沿海珊瑚礁生態豐富,環團質疑炒地皮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曾椲涵表示,2008年中研院在杉原海岸發現高達110種珊瑚礁,佔全台珊瑚礁種類的三分之一。經過協會長年調查,珊瑚礁覆蓋率自40%凋零至今僅剩不到20%,2020年的泥沙覆蓋率更高達65%,恐促成珊瑚大量死亡。她認為,沿海需要的是積極的珊瑚礁保育措施,而非一而再、再而三的開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花東主任黃靖庭質疑,「什麼案子環現差會一直過不了?」開發單位一再以富山遺址沒有出土遺物來判定可開發,無疑是切割遺址的完整性,且富山遺址的調查成果尚未公開發表,便進行環差審議,她認為無法接受。

黃靖庭進一步指出,近年東海岸開發案投資不利、有轉往炒地的趨勢,如同在沿海的櫚濱海渡假村及旭塔飯店,都在通過環評或環現差後,轉而掛牌出售。黃靖庭質疑,環境、遺址、文化等問題都未解決,卻又迎來炒地皮問題,「15次都還沒通過,難道是要環保署背書,讓它(黃金海)有個好價錢賣出嗎?」

觀光局官員回應,若本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則開發單位應在1年內提出變更興辦事業計畫,如觀光局駁回,則該開發計畫便失其效力,無法再開發。

在專案小組決議建議退回後,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感激,並呼籲觀光局應針對東海岸一系列同類型案件進行挑,減輕東海岸開發壓力,重啟2016年行政院承諾的東部地區觀光政策環評。

杉原海岸沿岸歷來有許多開發案。(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美麗灣才剛擋下,杉原海岸開發量多

杉原海岸為台東縣唯一沙灘,歷來面臨多次開發案爭議,最著名者為美麗灣度假村爭議,2003年6公頃的杉原海岸遭台東縣政府出租給財團,後來2016年經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復工處分定讞。先前沿海最大開發案棕櫚濱海渡假村2015年一度被擋下,但仍在300次環評大會補正後通過環現差,現在環團仍在爭取中。

所謂「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指開發案在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並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開發許可後,若超過3年未進行開發,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和對策檢討報告送審,以參照周遭自然及社會條件變化情形,確認是否仍適合開發。由於黃金海開發案通過環評已是22年前(2000年),因此環團和加路蘭部落主張,應依《環評法》第13-1條將此案退回觀光局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