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看過來》紅燒獅子頭

飲食生活

營養概算:
熱量 1662大卡
蛋白質 141公克
脂肪 94公克
碳水 66公克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食材:
豬絞肉 600公克
白菜 半顆 約 600公克
乾香菇 5顆
胡蘿蔔 約200公克
洋蔥 半顆
蒜苗 1支


獅子頭調味料:
紹興酒2大匙、雞蛋1顆、白胡椒 適量、(鹽巴 適量,鹽巴可加可不加)

花費 約300元

製作時間 50分鐘

做獅子頭的湯頭要香,可以運用乾香菇泡水,利用香菇水當高湯。
泡開香菇需要約20~30分鐘,製作一開始記得先將香菇泡水。

不管是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買回來的豬絞肉,建議買回來後,可以在使用菜刀在充分剁細,這樣可感會比較好。
豬絞肉的肥瘦則依照個人喜好挑選。

將豬絞肉、洋蔥末、雞蛋、白胡椒粉、紹興酒2大匙全部混合。

將食材充分混合後,取適當份量捏出獅子頭。但不建議肉丸子做太小顆、建議大約半個手掌大,獅子頭還是要大一點口感才好。

一般獅子頭會先油炸,但我這次為求方便使用氣炸鍋來炸獅子頭,設定200度、氣炸15分鐘。

利用氣炸鍋完全不比用油鍋的效果差啊~色澤看起來很棒!

取一個大湯鍋,加油熱鍋。先放入香菇(乾香菇泡開切片)與胡蘿蔔下鍋爆香。(也可放入一些蒜苗一起爆香)

爆香後加入放入白菜。加入醬油約3大匙、加入香菇水約1000c.c.。

這邊先不急著放入獅子頭,先將白菜與湯頭先蓋鍋煮熟,約8~10分鐘。這樣做是為了先讓白菜甜味融入香菇湯頭。

湯頭重新煮開後,加入獅子頭。在蓋鍋小火燉煮20分鐘。這邊可以讓肉與湯頭整鍋的味道融為一體,獅子頭也可以吸收香菇白菜的湯汁。

起鍋前再撒上一些蒜苗增加香味與綠意就可以上桌啦!大顆獅子頭一口咬下有爆汁的口感,湯頭肉之都非常鮮甜。

紅燒獅子頭是經典年菜適合圍爐大家一起吃,同時也是年菜中失敗率很低的料理,新手作看看也很容易有成就感。

本文轉載自《菜單研究所》。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