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疫情 餐飲股積極展店成衝刺營收利器 王品、乾杯12月營收再創高

產業脈動

即使疫情來勢洶洶,餐飲股展店腳步不停歇,喊話要聚焦在燒肉與火鍋市場的王品集團,再開出第7個鍋物品牌「嚮辣」,主打和牛麻辣鍋吃到飽,再掀中高價麻辣鍋吃到飽市場戰火。

王品近期開出多個新品牌,搶攻各種價位的燒肉與火鍋市場,往年輕人靠攏的路線相當明顯。在聖誕、跨年聚餐檔期帶動下,王品台灣事業群12月營收突破10億元,有5家門店創千萬業績,顯示疫情平穩期間,聚餐型的火鍋與吃到飽最受消費者喜愛。

王品集團去年營收171.5億元創新高

王品集團12月兩岸合併營收雙升為18.4億元,月增19.02%、年增20.4%。台灣事業群營收12.6億元,月增18.16%、年增27.61%。累計去年全年自結營收為171.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76%;其中12月、第4季與全年營收,都是歷史新高,顯然持續展開新品牌也是衝刺營收的利器之一。

豆府也公布去年12月營收2.07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次高紀錄,年增18.21%。由於去年12月份各百貨賣場耶誕佳節消費人潮湧現,帶動各門店營收暢旺;累計去年全年度營收17.96億元,年減0.55%,全年營收為歷史次高。

凱撒飯店、乾杯集團加薪搶人

另一家12月營收同樣創下新高的是乾杯集團,旗下餐廳皆推出聖誕跨年套餐吸客,又有新店陸續開幕,12月自結合併營收3.74億元、年增22.47%,創歷年來單月營收最高紀錄。而大舉拓點更使全年度營收繳出30.79億元的亮眼成績,創下年營收歷史次高紀錄。乾杯集團今年還要持續擴大海內外市場版圖,預計再展10至15家店鋪。

而餐飲業缺人荒,近期不少業者也紛紛喊出加薪來吸引人才,乾杯集團也加入戰局搶徵500人,時薪上調250元,成立「乾杯大學」教育課程,喊出正職18個月快速培訓晉升百萬年薪店長,月薪上看78K。

雖然飯店業受到疫情強烈衝撃,仍處於虧損狀態,凱撒飯店率先在去年底宣布,今年1月起所有飯店的基層員工薪資調高至3萬以上,為了迎接後疫情復甦,高階的客務部經副理、餐飲協理、餐飲副總等職務釋出,全台10家飯店將提供超過300個以上的職缺。

少子化、科技業搶人,為餐飲業缺人關鍵

飯店餐飲業積極展店、展開搶人大作戰,顯然疫情雖然一波波尚未遠離,但大家已積極為迎接疫後時代做足準備。尤其缺人缺的厲害,是業界共同的煩惱,一位業界人士觀察,缺人有兩大主因,一是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前兩年市場關注的議題是不少學校要關掉了,現在反映在就業市場,就是缺人。二是去年科技業大旺,各行各業都加入搶人大戰,尤其像台積電也進軍中南部,在光環效應下,傳產業找人將更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