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封城 影響三星、豐田、福斯、申洲國際生產 衝擊供應鏈

中國議題

經濟學家警告,中國20天內接連封鎖陝西西安、河南禹州和安陽市,開始對工廠和港口作業造成攻擊,廠商面臨更具挑戰的供應鏈瓶頸,三星、豐田、福斯汽車等公司生產受到影響。

《華爾街日報》1月12日報導,隨著Delta和Omicron變種在中國各地肆虐,大型製造商紛紛關閉工廠,港口堵塞,工人短缺,因為地方官員們實施近兩年來最大規模的封城和大規模測試。

供應鏈再次中斷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抗擊疫情採取「零容忍戰略」,其最大特色是封城,現在已經把2400多萬市民都關在家裡,引發供應鏈再次中斷和波及全球經濟的憂心。

三星電子西安的DRAM工廠、德國福斯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耐吉和愛迪達的紡織供應商的工廠已經停產了。

自12月下旬以來,官員對多個城市採取嚴密封控的防疫措施,包括東部的天津港、中部的西安、南部的科技中心深圳。

在周邊地區發現20多個新冠病例後,世界第三繁忙的貨櫃港口寧波-舟山(靠近上海)限制卡車進出和倉庫運營,將導致港口貨物積壓的情況惡化。

寧波港貨物積壓情況更惡化

新冠大流行使全球供應鏈緊張,導致物流貨物積壓,推高運輸成本。現在,一些公司正在尋找更長期的解決方案,為將來的供應鏈危機做準備,即使這些策略的成本很高。

中國當局遵循2年來「清零戰略」,起初該戰略成功遏制大流行爆發,但後來產生反效果,造成工廠生產和供應鏈間歇性中斷。

經濟學家警告說,這一次潛在的後果更加嚴重,因為中國一些地區已經檢測到傳染力更高的Omicron病例。Omicron正在全中國蔓延,2月4日冬奧開幕之前,北京全力圍堵Omicron。

「Omicron帶來的風險是,供應鏈瓶頸方面可能倒退一大步。這一次,鑑於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作用更趨重要,現在情況可能比去年更具挑戰性。」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聯席主管Frederic Neuman說。

中國可能下令全國人民「足不出戶,車不上路」

幾位經濟學家預測,中國可能會升級防疫措施,包括可能下令全國人民「足不出戶,車不上路」,這將為2020年4月以來首見。鑑於最新疫情發展事態,高盛1月11日將中國2022年GDP增長預測從4.8%調降至4.3%。

豐田汽車表示,由於天津市規定全員核酸檢測,其天津合資工廠周一和周二停工。天津是中國東北一個工業中心,佔中國出口的1.7%,在發現2例 Omicron後,天津市約1400 萬居民全員接受核酸檢測。

福斯中國區執行長沃倫斯坦(Wöllenstein)周二表示,天津市的福斯汽車工廠也暫時關閉。他說,德國福斯最近還關閉寧波一家工廠。在多數情況下,中國當局通常在幾週內控制當地疫情,然後工廠才能夠重新開始運營。

全球最大客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執行長福里(Guillaume Faury)周一在電話會議上表示:「目前我們非常密切監控中國發生的事情,因為與 2020 年和 2021 年相比,Omicron有可能顯著改變中國的情況。

豐田和福斯汽車天津廠都曾暫時停產

「幸好,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出現任何供應中斷,包括在天津,該公司經營生產A320單通道客機的組裝線。」福里說。

自大流行開始以來,西方國家消費者和零售商需要的自行車、筆電等產品越來越依賴中國製造,預計中國2021年貿易順差還會創下歷史新高,但未來幾個月風險在於Omicron會造成工廠暫時停產。

全球最大兩家DRAM製造商三星電子和美光的西安廠都遇到問題,因當地政府從12月23日起實施嚴格的封城,導致短期DRAM產量略有下降。

三星發言人稍早一份聲明稱,該公司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客戶不受西安業務調整的影響。美光12月下旬表示,西安封城,使得勞工短缺,影響DRAM晶片生產。

生產中斷,可能會擾亂中國的製造商和港口

在寧波,耐吉、愛迪達和迅銷旗下優衣庫等全球運動和快時尚品牌的供應商申洲國際表示,在寧波北崙區發現10個病例後,從1月3日起部分生產基地被封鎖,而本周一(10日),部分產線已恢復生產。

同時,企業高管和產業分析師預計,隨著新一波疫情爆發,生產進一步中斷,可能會擾亂中國的製造商和港口。

供應鏈諮詢公司羅素集團(Russell Group)一項研究顯示,位於天津以南約 685英里的寧波港的商品貨運若延遲一周,可能會影響價值40億美元的商品貿易,其中包括出口2.36 億美元的IC、和1.25億美元的服裝。去年8月,寧波港一個貨櫃碼頭在發現一例病例後被迫關閉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