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制攻防》紐約市准非公民投票加州想跟進 蓬佩奧:這是貶低美國公民

美國政治

紐約市開創全美城市先例,最快2023年初紐約市80多萬名「非公民」合法移民將能在地方選舉投票,民主黨慶祝此一里程碑的同時,共和黨誓言尋司法途徑阻攔。

「這對紐約市、紐約州和美國都是件壞事」前美國國務卿蓬、2024年共和黨熱門總統候選人蓬佩奧(Mike Pompeo)11日對福斯電視台(Fox News)表示,「我們不能允許非美國公民的外國公民,在美國選舉中投票」。

蓬佩奧極力反對「非公民投票權」

蓬佩奧直言,允許非公民投票不符合美國歷史及法律,而且「貶低(denigrate)了我們身為公民的人」。

蓬佩奧表示,美國公民擁有的投票權是一種特權,一些人有幸生而擁有,一些人則是按規定努力贏得,無論如何,投票選擇領導人的權利應該屬於這些人。

紐約市市議會去(2021)年12月通過法案,准許符合資格的合法移民在紐約市市長、市議員、區長、審計長和公益維護官(Public Advocate)中投票,但不包括總統、國會及州級選舉,法案於今(2022)年1月9日生效。

所謂符合資格,是指具合法永久居留權或獲准工作的紐約居民(前者需在紐約居住至少30天),還有未滿16歲時隨父母非法入境美國的移民「追夢人」(Dreamers)。

「地方社群居民擁有決定誰來治理他們的權利是很重要的,我完全支持這項法案的精神」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表示。

不過,亞當斯和前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都曾質疑「住滿30天條款」的時間太短。最後亞當斯並未動用否決權,但也沒有簽署法案,而是讓法案自動生效。

加州聖荷西市也想跟進

共和黨痛批這項法案「危險又違憲」,而紐約市議會無權決定是否給予非公民投票權。共和黨紐約市議員波瑞里(Joseph Borelli)表示將循司法途徑提出挑戰,他們有信心暫停這項法案。

根據美國憲法規定,18歲以上公民具有投票權,且不得因種族、膚色、是否曾為奴隸、性別而否定或剝奪這項權利。

雖然紐約市不是第一個給予非公民投票權的地方政府──馬里蘭州、佛蒙特州數十個之前已經這麼做──但其指標性,讓反對方擔心這會延燒至全國其他城市。

事實上,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正在推行類似法案,甚至還比「大蘋果」更進一步,想將地方投票權推及非法移民。

共和黨執政的阿拉巴馬州、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甚至連民主黨執政的科羅拉多州都已立法防止轄下市議會推動類似法案闖關。

民主黨祭兩法擋投票修正案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日在喬治亞州發表演說,呼籲參議院盡快通過《自由選舉法》(Freedom to Vote Act)、《約翰‧路易士選舉權促進法》(John Lewis Voting Rights Act)。

這兩項法案,是為了對抗共和黨持續在執政州推動投票修正案。

《自由選舉法》內容廣泛,包含投票、重劃選區、選舉安全、政治獻金等方面的改革,希望藉全國統一標準,將每位公民的投票門檻降至最低;《約翰‧路易士選舉權促進法》旨在避免各州實施可能衝擊特定種族、膚色、語言少數族群的歧視性或不利規定。

上述法案目前已獲眾議院通過,尚待參議院表決。為盡快落實兩法,拜登11日明言支持參議院改革甚至廢除「冗長辯論」(filibuster,又名「費力把事拖」)規則

小百科:

「冗長辯論」是一種拖延戰術,顧名思義,是藉發表冗長演說癱瘓會議進行。美國參議院並未限制辯論演說的時間和主題,若要中途打斷,需要三分之二的議員(60席)同意,因此50年代曾有議員為杯葛法案創下一連演講24小時18分鐘的壯舉。

拜登被炮假借「投票權」嘉惠民主黨選情

儘管民主黨批評共和黨箝制民眾投票權,尤其是少數族群,共和黨堅稱這是確保公正選舉的必要措施。

對於拜登11日演講,蓬佩奧砲轟拜登假借投票權之名,意圖讓聯邦政府接管選舉系統,確保民主黨拿下未來每場選舉,大權獨攬。

共和黨質疑2020年總統大選有幽靈人口灌票、計入不合法選票等舞弊漏洞,因此多個共和黨執政州推動相關法律修正案,對投票時間、地點及郵寄投票(通訊投票)制定更嚴格規範。

例如,禁止設置24小時投票所、禁止「得來速」投票,限制提前投票和路邊投票,申請郵寄投票必須出具有照片或州政府核發的身分證件等等。

根據紐約大學布瑞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統計,截至2021年12月初,至少19州通過34項投票權新法案或修正案, 2022年預計將通過更多這類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