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看過來》照燒雞柳蓋飯

飲食生活

營養概算(1碗):
熱量 459大卡
蛋白質 32公克
脂肪 6公克
碳水 67公克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食材:
白飯 約150公克
雞柳 約100公克
青花菜 約50公克
玉米筍 約50公克
鴻禧菇 約30公克(約1/3份)

花費 約80元

製作時間 20分鐘(不含白飯蒸煮時間)

食材準備,建議白飯部分可以使用剩飯,加熱一下就可以比較方便,1/3水加熱約10分鐘即可。
如果是使用生米,則米:水=1:1,外鍋一杯水,煮約40分鐘。

其他食材備料,將雞柳切塊,青花菜洗淨切小塊,玉米筍一切二小塊,鴻禧菇去頭撥鬆。
這次我們使用一鍋到底一次料理所有配菜,所以青菜大小盡量切差不多,下鍋後熟度才均勻。

事先調製照燒醬:醬油1.5大匙、蜂蜜(或味醂)1大匙,水3~4大匙。攪拌均勻。

取一個大一點的平底鍋,加油熱鍋。在鍋子三角落放入青花菜、玉米筍與鴻禧菇。中火煎約1分鐘。菇類表面微上色是最佳狀態。

加入約100c.c.水後蓋鍋中大火悶約2分鐘。

開鍋後可以看看青花菜或是玉米筍有沒有熟,有熟的話即可關火,撒上鹽巴調味後即可起鍋備用。這樣配菜部分就完成。

同一個鍋子可以不用洗,拿張濕紙巾稍加擦拭即可。
先煮蔬菜的話鍋子味道並不重,接著製作照燒雞柳也不擾味。但反過來做就會影響味道。

加一點油開火重新熱鍋。放入雞柳煎。

表面煎微上色,如下圖,這樣有最好的雞肉風味。

表面上色後,即可加入照燒醬。

維持中火,雞肉浸泡在照燒醬中料理同時,慢慢收汁收濃。收到自己喜歡的濃度跟鹹度就可以起鍋備用。

最後組合蓋飯,白飯放上蔬菜配菜,再放上照燒雞柳就完成了。如果要讓照燒風味更加完美,可以在撒上一點白芝麻,讚!

整個蓋飯風味非常有層次,照燒雞柳鹹香夠味,蔬菜菇類只有使用一點鹽巴調味,相當清甜,最後搭配熱騰騰白飯。味道由濃到淡。

照燒醬汁非常下白飯,不知不覺就吃完一整碗!鹹香不膩,健康有飽足。
這個菜色帶邊檔也OK喔!

本文轉載自《菜單研究所》。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