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大公投、中二補選到罷昶接連戰敗 國民黨如何邁向重生之路

政治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國民黨興也幫派,敗也幫派。

這次中二選區補選,和中正萬華罷免林昶佐,國民黨雙雙敗陣,朱立倫被深藍支持者嘲諷為「輸綠倫」,「輸綠倫」在神隱兩天後出面表示,他會肩負一切責任。但黃彭孝卻這樣指出,朱立倫這種躲避球隊長,能扛什麼責任?還不是「空口薄舌」,一張嘴而已。

靠幫派起家的國民黨

孰悉國民黨史的人都知道,國民黨起家是江浙一帶紅青幫,也就是漕幫為主。其間間雜一些士族大家和知識份子,基本都是一些利益集團,這些利益集團本身和滿清有著很深利益糾葛,而國民黨本身就是靠這些起家。

因此,國民黨在興起之後,除了勾結滿清內部勢力,另一大部份則是山寨土匪之類,由於這些都是匪徒聚集地方勢力,這些地方勢力首腦著名的有廣西李宗仁、白崇禧、北部有馮玉祥、東北有張作霖、湖南程潛、雲南龍雲等等,不一而足。而國民黨就是利用拉攏與分化,最後藉前蘇聯提供財務和軍需物資,組織規劃和軍事訓練,國民黨就是靠這些地方勢力與前蘇聯奧援力量,而統一中國地方版土。

所以這種號稱民主革命政黨,其實核心份子全部都是地痞流氓,士族豪強,這些人怎會有民主知識和概念可以治國?由於集成份子複雜,而且都是既得利益者,因此統治中國其間,吏治敗壞,民心瓦解,所以面對中國共產黨,這個被前蘇聯同一奶媽扶持的中國共產黨,利用對國民黨不滿的國民黨人,和一些對共產黨性質不了解的人從內部分化下,國共戰爭,國民黨只能潰敗來台。這不是出在中國共產黨多麼厲害,而是國民黨自亂所種下敗因,而揆其因,土匪聯盟,其心各異,才是真正主因。

(更多新聞:征戰連連、年底大選恐沒子彈....國民黨黨工職沒年終 連廁所都不提供衛生紙

與仕紳派系山頭共治下的國民黨

國民黨敗退台灣後,因時得利,巧藉美國委託管理台灣澎湖之便,行佔據之實,後來因韓戰爆發,美國為阻止共產黨勢力突破第一島鏈,國民黨政權藉式取得台灣統治權力。只可惜國民黨並未記取教訓,除了複製中國統治時期高壓政治,屠殺台灣知識份子,利用白色恐怖推行告密,對異議份子羅織罪名。依舊循在中國拉攏毫強成為團伙,共同分贓政治利益模式,這就形成台灣所謂的「派系政治」。

台灣派系政治分贓模式是,假設某縣有紅黑兩派。那麼紅派出任縣長,黑派就當議長,兩任之後互換。這些派系藉由地方建設,大量購買土地,然後再販賣出去,撈取大量財富。等而下之就利用建設,賺取建設工程費用,所以只要出任幾任縣市或地方首長,都能賺得滿缽滿盆,而這就是國民黨人習慣夸夸而談,所謂兩蔣時期台灣的清廉政治,沒有黑金。

所以國民黨之所以能長期統治台灣,其方式就是聯合地方勢力,進行利益分贓,以作為統治基礎。這種政治在沒有競爭對手時,看似不錯的處理方案,但一旦面對競爭時,國民黨這種以利益作為統治基礎的政黨,就會遭到無情挑戰。在中國面對共產黨兵敗如山倒是一次,在台灣面對民進黨,被選民唾棄又是一次次展現,而且更可悲的是,隨這第一代外省籍慢慢凋零,國民黨將被更具本土意識的世代所唾棄。而國民黨所謂深藍或所謂忠貞國民黨員,從來都不會警惕。

只有大破方能大立,問題是國民黨不能

從國民黨DNA來看國民黨未來,一群由利益結合,沒有正義觀念的人相互連結,本身就在利益相互掛勾。這些人本來就沒有正義和是非觀,因此可以看到各地方有黑道背景的,都可能洗白成為地方議長,立法委員,而這些人都是國民黨人。

再有一群人,本來隨敗軍來台,心中所繫只有中國大陸,那裏有父母妻子,台灣只是暫棲之地,用的是殖民眼光看待台灣。台灣在民主化之前,這些人是民主阻力,在台灣民主化之後,心心戀戀的是對台灣統治權力,台灣統治權絕對不能落入1949年前住在台灣的台灣人手中。這就是國民黨目前狀況,一個只有政權,沒有人民,沒有正義政黨的窘境。所以他們提名的是地方勢力,經營陸戰,但他們忽略老一輩外省人會凋零,和地方利益掛勾會被新世代所唾棄。不公不義,並不能長久這種鐵例,國民黨還只沉眠在舊夢中,不願覺醒,這種政黨,除了泡沫化外,實在看不到未來。

俗話說:「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孟子說:「知恥近乎勇」,國民黨要東山再起不難,難的是國民黨無法斷掉自己傳統架構,利益共構的核心利益。

因此國民黨無法在沒有黨產之下和民進黨競爭,在沒有地方山頭派系下和民進黨競爭。國民黨不敢提拔沒有背景,充滿政治理想的知識份子作為競選代表。這在在都顯示國民黨無法割斷過去,勇於面對自己問題的政黨屬性。只要國民黨一就是這種屬性,那麼國民黨泡沫化,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只要利益還在,就無法斷捨離,這是很無可奈何的事,所以國民黨要重生,只能是等國民黨死透了,地方勢力再也不願加入國民黨,國民黨必須找到懷抱理想,還願意為台灣奮鬥的本土俊秀願意加入,否則國民黨要重振,怕事難於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