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從賣藥的業務做起 盛保熙靠併購讓保瑞藥業市值成長10倍

產業脈動

「我有3分之1的時間花在評估人,人最有價值,我買的對象就是人。」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一語道出併購的關鍵。保瑞藥業是國內併購動作最積極的生技公司之一,近年透過數起成功的併購案,讓公司代工外銷全球的藥品,從15個國家一路成長到100多國,也使保瑞的市值從2017年剛掛牌的12億元,快速成長了10倍。

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從大醫院排隊賣要開始

美國長大的盛保熙,從柏克萊畢業後,因為父親早逝,他22歲就回來接下父親的公司、當時還是一家傳統藥商。

他回憶,一開始從賣藥的業務做起,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說,他就要到大醫院門口排隊,「大家都要排隊等醫生來,資深的業務才能吹到冷氣,最年輕的就排在外面不能吹冷氣。」姿態要放軟、跟醫生哈啦,都是基本功。

他笑說,「從吹不到冷氣,到終於吹到冷氣,再到可以被醫生叫過去跟你聊天,就是一種被肯定,表示有在用你這個藥。」在這個過程裡,他也看到藥物幫助了多少病人,醫生有多辛苦,又要面對多少病人。

2007年,盛保熙看到代理與銷售遇到一些瓶頸,於是轉往製造研發領域走,當時他就看到CDMO (國際委託研發暨生產服務)這個潛力市場並積極轉型,如今CDMO更已成為全球生技製藥業大趨勢。

子公司保瑞聯邦預計將於今年第4季登錄興櫃

保瑞去年營收49.06億元、年增174.08%,併購效益顯現,創下歷史新高。而旗下子公司保瑞聯邦預計將於今年第4季登錄興櫃,佈局旗下經銷代理事業。未來,保瑞集團將以國際委託研發暨生產服務(CDMO),與經銷代理兩大事業主軸並行運作;保瑞持續專注CDMO事業,並著眼啟動大分子領域事業版圖拓展;保瑞聯邦則專注全球藥品代理與經銷。

盛保熙解釋,他認為CDMO很大一個關鍵,在於很難有自己的產品,同時又幫別人代工。若是原本一家聚焦在研發新藥的公司,所有機器設備可能都是為了自家產品研發製造、特別客製化;突然變成要幫所有人代開發製造,邏輯上就不對。因此把做全球藥品代理與經銷的保瑞聯邦切割出來,保瑞也可以專心在CDMO業務。

CDMO已成為全球生技製藥業的大趨勢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研究報告指出,全球CDMO市場2020年為1601億美金,預計到2026年可達2426.4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約7%,高過於傳統製藥產業的4.5%。若以目前市場現況來看,CDMO僅占藥品市場的26%,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而CDMO將成為大者恆大的市場,併購絕對是全球CDMO產業的趨勢與成長策略。

保瑞是否會持續併購動作?盛保熙肯定的回答:「一定會!」他認為,由於疫情的影響讓不少國際上的併購計畫延宕,現在大家會更加趕進度。他也坦言,好的資產比較重要,但也蠻競爭的,價格愈來愈高,因為現在錢太多了。「我們已經不是跟藥廠在競爭,而是跟私募基金在競爭。」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報告指出,全球藥品市場預期至2023年可成長至約1.55兆美元,其中中樞神經領域用藥大幅成長。保瑞所生產用於帕金森氏症的長效型療效膠囊-瑞多寧,日前正式在台取得健保用藥給付資格,保瑞也獨家取得該款產品於中、泰、日、韓等亞洲11個市場的代理銷售權,目前正與部分國家積極洽談相關銷售事宜,並已進入最後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