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群聚擴大》Omicron進入社區 今年這個年很難過

新冠疫情

桃園中壢聯邦銀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公布,銀行群聚新增11人確診,分別為10名銀行行員及1名銀行員工家人染疫,包括昨天晚間臨時公布的9例行員,防疫團隊緊急採檢3013名洽公民眾。這一起銀行群聚累計已14人確診。

更新這兩天的確診數字,對比1月9日我畫的圖,曲線更加陡峭了。

全球合計單日確診,竟是過去最高峰的3倍,數字增加的速度太誇張。不能再有僥倖的心態,沒有天天過年的,不,應該說這個年很難過。

本土疫情再度延燒。(圖片來源/潘建志提供)

面對疫情海嘯,個人給台灣超前佈署建議如下:

一、現在和5月份不同,疫苗覆蓋率大增,「疫情警戒標準」如果需要修改就修改;若不修改,該升級時必需依法果斷執行。(目前是行政院2021年5月11日公布的V2版本

二、篩檢隔離:請政府購買大量家庭快篩試劑免費分發給民眾,各地方要有PCR檢測站設立計劃。我們需要很多個王必勝,很多個剝皮寮。各地污水處理廠定期檢測家庭廢水中的病毒核酸PCR,可早期發現地方流行,準備人力物資。

三、為確保重症得到良好照顧,在個案數激增時,確保急診有足夠人力設備,無症狀和輕症者需要合理的分級分流計劃。

四、因應液滴和氣溶膠傳佈,第一線防疫和醫護請配給N95和面罩,清查醫療設施的三密空間和通風,減少院內感染。

五、修改治療指引,刪除對Omicron無效的部份單株抗體,納入有效的口服藥(Paxlovid、Molnupiravir、Fluvoxamine),並給予EUA搶快進口。(Molnupiravir已過EUA)

目前國際對新冠口服藥多傾向特許強制授權,可請國內廠商開始研產國產仿制藥。給予Fluvoxamine額外的健保給付適應症:新冠感染。開通快速通道通過輝瑞BNT疫苗正式藥證(美國FDA已通過4個月),讓藥廠自由進口再由政府採購效率較高,以因應大量第三劑需求。開放不分科別門診施打mRNA新冠疫苗,由醫病關係較好的醫生勸說衛教病患,提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施打率至九成五以上,減少重症率和死亡率。台灣的累計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5.0%實在太高了。

相信數據不依賴直覺,而科學終將勝利。

本文由潘建志醫師授權轉載,不代表《信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