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上萬人民幣買炸雞只為收集公仔...肯德基在中國「踩雷」遭轟促銷活動鼓勵浪費食物

中國議題

中國消費者協會(CCA)呼籲消費者抵制肯德基和玩具零售商波普瑪特(Pop Mart)國際集團,因這兩家公司的促銷活動鼓勵浪費食物,這是國際品牌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遭轟的最新案例。

花上萬人民幣買炸雞,只為了收集公仔

《彭博》報導,中國消費者協會在其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痛批,在肯德基盲盒促銷活動開始後一周內,有一位顧客花了10,494元人民幣(4.6萬元台幣)一次買了106個肯德基炸雞套餐,只為了買到一整套玩具。其他顧客花錢買套餐,拿走公仔玩具後,請同事或親友吃掉炸雞,或者乾脆丟掉食物。

中國消費者協會譴責肯德基,最新行銷活動可能導致顧客為了獲得限量版盲盒,出現衝動和過度消費行為,這種行銷手法「違反公共秩序和法律精神」。

「作為一家食品零售商,肯德基鼓勵民眾不合理地購買過多的食物,這違反道德和規範,也違反了法律精神。」該協會表示,CCA是一個由中國政府監督的全國組織,

肯德基中國販售家庭號炸雞桶並附贈盲盒

在這篇抨擊聲明發布以前,在肯德基中國連鎖餐廳與中國頂級盲盒玩具製造商Pop Mart合作,從1月4日開始販售一套99元人民幣(430元台幣)的家庭號炸雞桶,隨餐贈送一個公仔盲盒,總共送26萬個盲盒。

肯德基微博官方帳號刊登的促銷廣告顯示,肯德基推出這一套主題公仔娃娃,是為了紀念這家連鎖速食巨頭在中國創立35周年。

這一套公仔共有7款,為Pop Mart打造的人氣角色Dimoo,其中包括6款普通款和1款隱藏版,這意味說,顧客至少需要支付594元人民幣(2600元台幣),才能買到全套,這一套公仔在網上拍賣引發瘋狂搶購潮。

Pop Mart表示,截至上週五,超過85%的玩具已在全中國賣出,剩餘的公仔在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響的城市銷售被推遲。

一套6款普通版Dimoo售價約700元人民幣

在閑魚這個熱門的二手貨交易平台上,一套6款普通版Dimoo售價在7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不少用戶還為吃不完一桶炸雞的買主提供「幫吃」服務,價格從79元到699元不等。

對此,中國消費者協會批評,要收集整套公仔,顧客至少需要購買6個炸雞桶,獲得隱藏模型的機率更低,只有72分之一。就有人一次花10494元購買了106個炸雞桶,還有一些人丟掉吃不下的炸雞。

該協會表示,肯德基的快餐有賞味期,應及時食用,按需購買。協會強調,去年4月份通過的《反食物浪費法》明確規定,食品經營者應抵制食物浪費,避免顧客適度消費,並採取措施防止浪費,而不是誘導或誤導他們過度購買。該協會還表示,顧客應「科學理性地」消費,抵制不良消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