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悟生活圈× 薑薑小姐× 小涼房 小店相互輝映土庫里的街區魅力

地方人文

知道「土庫里」在哪兒嗎?這個鄰近國美館的街區,老屋舍隱身在巷弄之間,竟有40多家特色店。自成一格的人文風景,吸引許多生活家來此齊聚,就像薑薑小姐的花藝創作、小涼房的和風台式刨冰,因緣比鄰,串起有情味的鄰里生活圈。

有著茂盛植栽的花草小前庭,「薑薑小姐」像是出現在插畫繪本中的店鋪,拉開小小的木門彷彿魔法就要啟動。由設計師張穎成、花藝師卓君築夫婦兩人創立的花藝工作坊,2018年以工作室形式接單,2020年在土庫里開起實體店,從斜槓到專職,在經營花藝品牌之中,更像是積極實踐自己認同的生活哲學。

比鄰而居的「小涼房」和「薑薑小姐」,時常推出合作活動,加乘人氣和消費機會,一同共榮。

無論一束鮮花傳達祝福的心意,或是婚宴布置洋溢幸福的喜悅,「薑薑小姐」的花藝都期待展現「愛地球」的態度。以新鮮花束來說,包裝用的玻璃紙、緞帶、膠帶等最終會被丟棄,製造不少廢棄物。老家在苗栗苑裡的卓君築,和家鄉農民購買藺草取代緞帶、膠帶,以龜背芋的葉子取代玻璃紙包裹花束,「藺草像是有韌性的草繩,能留著日常做綁紮。龜背芋則可以當室內植栽,整束花零包材,視覺的與心意都有更好的呈現。」卓君築的巧思為美的內涵更加分。

婚禮花材再組裝花束 愛地球更分享幸福

一場婚禮布置會用上非常大量的鮮花,典禮結束,大多數的鮮花會被丟棄,生命週期短暫,相當可惜。為了延續花禮的祝福,「薑薑小姐」不計成本地投入人力與時間,在婚禮中場開始收集花飾、逐一拆解,再重新組裝成小花束,在婚禮最後送給賓客。「賓客收到花束都很驚喜,不僅不浪費花材,更讓幸福感延續到家。」張穎成認為,雖然過程辛苦,卻能對環境和新人多盡一份心力,成就好事更開心。

使用藺草、龜背葉作花藝包裝,減少廢棄、循環利用,美感別具。

店鋪不大卻很精采的「薑薑小姐」,就像許多匯聚在「土庫里」的經營者,有理念有想法的街區文化又吸引志同道合者來此開店、消費,型態多元,宛如一個共好共融的生活圈。長年經營草悟街區與商場的勤美集團,將別具文創氣息的商圈營運延伸至土庫里,結合25萬數位會員,創立「草悟生活圈」行銷平台,期待為街區店家帶來更多人氣與買氣。勤美商場通路創新發展部副理簡鈺鍾表示,疫情期間,透過晴天卡App推播商家資訊,以外帶外送活動給店家支持;10月疫情穩定,恢復「草悟串百味」體驗活動,串連2-3家店的主題企劃,鼓勵更多會員認識小店、走進街區消費。

草悟串百味 讓商圈與街區共享共榮

無論一束鮮花傳達祝福的心意,或是婚宴布置洋溢幸福的喜悅,「薑薑小姐」的花藝都期待展現「愛地球」的態度。

比鄰而居的「薑薑小姐」和「小涼房」,是「草悟串生活百味」的10月主題企劃「冰店裡的花藝體驗」的共同主辦,活動也為二家店帶來新面孔的顧客。由小涼房提供空間、冰涼的嫩仙草,由薑薑小姐負責花材與教學。因為是冰店裡的花藝,花店特別設計像甜筒外型的小花藝,更增添「冰」的趣味;而冰店的「仙草」,則又與花藝呼應。小涼房負責人黃玟菁說,手工熬煮所有的配料,以冬瓜糖調製糖水,費時費工的冰品店營運其實很不容易,藉由土庫里的自辦市集,或草悟生活圈的行銷,店家之間彼此合作,對人氣加乘都有正向幫助。就像張穎成自發繪製、開放下載的「土庫里特色店家地圖」,藝廊、咖啡館、餐廳、雜貨選品等,店家各自精采、相互欣賞、彼此推薦,整個街區也因一群人的共好,成為城市會發光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