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第三針》新加坡近50%、以色列近8成 兩國單日確診數卻天差地遠

新冠疫情

多項研究顯示,新冠疫苗加強針確實能夠增加防護力,所以,以色列逾8成人口已經打了3針,新加坡已打3針的人口逼近5成,但這也凸顯出亞洲各國疫苗覆蓋率的差距拉大。

新加坡已經為近一半的人口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在加強針覆蓋率方面領先亞洲,因為星島擔心omicron變種引發新一波疫情。

新加坡1月11日確診病例增加846人,為12月初以來最高水準,高於12月下旬單日增加200多人,但是遠低於10月29日確診4248人的最高紀錄。

同樣第3針比重高,新加坡和以色列近日確診數大不同

在西方國家omicron疫情大爆發後,各國政府紛紛推進加強針計劃,希望避免重蹈去年delta引發長期封鎖和緊急狀態的覆轍,其他防疫措施還包括設定疫苗通行證的有效期,以及縮短初次接種疫苗後間隔的時間。

但與之前的疫苗施打計畫一樣,各國的步伐各不相同,有些國家面臨更大的挑戰,需要採購更多疫苗,日本加強針的起步再次明顯緩慢。

新加坡周三(1月12日)表示,截至11日為止,約540萬總人口中有48%打了第3針,使這個富裕的島國即將成為第一個達到50%大關的亞洲國家。根據《Our World in Data》 網站追蹤的數據,全世界只有少數幾個國家,包括智利、丹麥、英國、巴林和以色列,對本國一半以上的人口打了第3針新冠疫苗。

新加坡從9月開始為老年人打加強針

新加坡從2021年9月開始為老年人打加強針,成為該地區最早這樣做的國家。從那時起,政府一直敦促居民趕緊打第3針莫德納或是輝瑞/BNT疫苗,以獲得更多保護力。

下個月星國將加大施壓。從2月14日開始,將要求成年居民全面打加強針,才能維持「完整接種疫苗」的資格,這是民眾進入超市、餐館、工作場所的基本規定。在打完第2針後 270 天內需要打第3針,才能保持疫苗接種證書的官方效力。

據國家廣播公司(CAN)報導,星國衛生部長王乙康本周告訴國會,政府設定疫苗證書的有效期,這是發出「強烈的信號」,敦促國民快點打加強針。政府的目標是避免重新實施會減緩經濟復甦的強力封鎖措施。王乙康表示,收緊防疫政策將是「最後的手段」。

《Our World in Data》數據顯示,截至一,擁有約5100萬人口的南韓加強針比重提高到總人口的42%。

南韓人口打加強針比重為42%

和新加坡的措施類似,南韓政府上個月為疫苗通行證設定6個月的有效期。由於通行證被廣泛使用,包括超市和百貨商店,民眾會爭相在效期到期前趕緊去打第3針。

數據庫顯示,馬來西亞起步也相對較快,截至10日為止,25%的人口打了加強針,這一數字高於美國的23%。12月下旬,馬來西亞將初級劑量和加強劑之間的間隔從之前的 6 個月縮短至 3 個月。

不同國家的研究數據表明,加強針降低感染或重症的風險,有望對抗高傳染力但症狀輕微的omicron變種,提供更好的保護力。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在每週例行報告,由omicron疫情大爆發,加強針似乎可以提高免疫力和降低住院率,但需要更多數據來評估規模和持續時間。

未來6到8周,逾50%的歐洲人口可能感染omicron

目前,Omicron肆虐美國和歐洲。10日,WHO警告說,如果目前的傳播速度繼續下去,在未來6到8周,超過50%的歐洲人口都有可能感染Omicron。

在亞洲,嚴格的邊境管制和戴口罩規定可能會延緩Omicron 的傳播。但一些國家的病例開始上升,引發新一波疫情來襲的擔憂。

1月2日,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宣布,該國為醫護人員和60歲以上的老人打第4針。第四劑已經被批准用於免疫功能低下的以色列人民。以色列最近單日確診病例大增3.1萬以上,住院病人也增加,但是單日染疫死亡人數仍然很低,在1至3人之間。

以色列醫護人員和60歲以上的老人打第4針

約三分之二的以色列人民打過2針疫苗,8成打過3針疫苗,以色列從2021年11月開始為5至11歲的兒童接種疫苗。

該國這麼努力為人民打新冠疫苗,主要是因為以色列去年12月研究數據指出,打第三針新冠疫苗,與打2針相比,死亡率降低90%,還可以更為有效對抗高傳產力的Omicron變種病毒。

在2021年11月以色列首次出現Omicron病例後,以色列迅速採取行動限制國際旅行,還建立一個針對新變種的嚴格接觸者追踪網絡。

打第三針新冠疫苗,死亡率降低90%

以色列新冠肺炎國家專家諮詢小組主席Ran Balicer 解釋說,「我們對omicron採取第一階段防疫措施,目的是盡可能拖延傳播進程,這些措施為以色列贏得了寶貴的數周時間,為病例可能激增做好準備。」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醫學統計和流行病學教授·斯特恩指出,有充分證據表明,第3劑疫苗可降低短期住院率。第4劑是否會產生類似的效果,還有待觀察。「第4劑主要功用應該著重在預防;但無論是從免疫功能研究,還是從臨床事件的觀察研究中,我們都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它們有預防的效果。」Sterne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