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修憲公聽會》國民黨立委全部缺席 學者籲「容易摘的水果先摘」

政治

今(13)召開第一次修憲公聽會,由各政黨推薦專家學者提供意見,不過朝野四黨中,僅國民黨沒有任何委員出席、也未推薦人選,讓不少立委和學者同批國民黨違背誠信、打假球。學者則建議,應優先推動具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等案,讓「容易摘的水果先摘」。

憂錯過「憲法時刻」,陳亭妃:讓修憲可能性變成零

朝野均同意現在是修正憲法最關鍵的「憲法時刻」,民進黨力推修憲複決合併年底縣市首長選舉舉行,其他在野小黨也有共識。由於修憲案須經至少64名委員同意,一旦藍、綠無法合作便會導致修憲破局,因此國民黨黨團今日的缺席,也讓朝野立委紛紛將炮口對準國民黨。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國民黨雖提出修憲案,但卻未參加公聽會,未來參與審查的可能性也不高。她希望國民黨盡快放下公投案或補選案的失敗,好好研究國家的民生大計,否則未來選民將會做出抉擇。

民進黨管碧玲表示,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期,遇到憲法時刻也會合作,如陽光法案、1990年到2005年間的七次憲改等。現在的憲法時刻卻遭國民黨把持、決定是否啟動,她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這不是過去的框架,而是朱立倫的框架。」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呼籲,國民黨若持續技術性杯葛,會讓修憲可能性變成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更直言「譴責國民黨至今仍不願開啟修憲對話」,她認為國民黨也訴求相同提案,如今的怠惰作法是違背對人民的誠信,將導致修憲淪為一場空。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由於立法院是目前憲法明定的唯一修憲機關,現在正是得來不易的修憲時刻,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亦同意這是一次歷史際遇。律師洪偉勝擔憂,「憲法時刻」正在消逝。

學者建議先推朝野共識案,避免修憲破局

目前立法院內憲法修正案高達75案,各黨團訴求不一,但主要聚焦於18歲公民權和降低修憲門檻兩大議題。永社理事長黃帝穎指出「修憲門檻不應成為民主障礙」,他認為過高的修憲門檻已牴觸國民主權原則,無法形塑人民意志。黃帝穎也提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過去都曾提出修正18歲公民權的草案版本,未來都會面臨是否對憲改承諾打假球的檢驗。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蘇彥圖則對修憲前景不樂觀,拋出「容易摘的水果可以先摘」的概念,希望能率先通過已有高度共識的提案,避免因綑綁其他案子而導致修憲破局。

蘇彥圖表示,憲政制度改革是修憲重中之重,2022、2024都有機會綁大選通過複決,也鼓勵跨黨派共同推動憲政改革,藉此測試政黨是否有修憲意願和誠信。「修憲成功是所有政黨的功勞,失敗則是全民來承擔。」

基本權入憲、廢考監也是關鍵議題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同意,既然18歲公民權議題已獲跨黨派的共識,應珍惜機會努力進展,而非白白浪費。林昶佐並提出基本權入憲的問題,認為不應把所有未保障的權益都利用憲法第22條的概括基本權來解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提及近來動保團體多次召開記者會,希望能將動物權、環境權納入憲法明文保障。

北大公行系教授陳志華則劍指廢考監議題,考、監兩院近年歷經諸多風波,尤其在年金改革中,考試院的主導地位消失,應進一步思考該何去何從。陳志華舉1997年第四次修憲「凍省」為例,認為監察院(權)併入立法院(權)不是做不到。

在今日公聽會召開前,動保團體也集結立法院,高呼將動物權入憲的訴求。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現今我國僅設有《動物保護法》保障動物權利,但更上位的憲法中卻缺乏,呼籲政府重視動物聲音。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則批評,執政黨為通過修憲門檻必須「極小化」修憲提案,將錯失歷史機遇,漠視台灣主要的憲政問題。

藍營不滿主席人選,連續缺席會議

本週國民黨輪值修憲委員會召委,然而因推舉主席爭議,國民黨至今已連兩次缺席、也未召開會議。起因是6日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上,會議在國民黨缺席下推舉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為主席,讓國民黨相當不滿,退席抗議。

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藉由多數輾壓的方式犧牲程序正義,他們雖支持修憲,但絕不會當執政黨的橡皮圖章,要求民進黨自負修憲失敗的責任。民進黨團則回應,當日國民黨遲到才先推舉,事後也協商重新多數決選出主席,但國民黨卻拒絕多數決,「現場有(其他)反對黨可以做見證。」

民進黨團更整理幾次藍綠衝突的內幕,指出國民黨「只想當主席」。去年12月23日、27日的召委會議到今年1月6日的委員會議,三次皆因國民黨團對主席人選不滿而不了了之。

修憲門檻高,不綁大選恐讓小英跳票

總統蔡英文2020年就任演說承諾將18歲選舉權入憲,同年10月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然而在選出召委後仍爭議不斷,至今進展緩慢,國民黨更公開拒絕參與。由於《憲法增修條文》規定送案後須公告半年才能進行投票,又須考量中選會準備期,因此若要合併年底選戰進行投票,則須在3月前送出立法院。一旦臨時會未納入修憲案討論,將可能趕不及年底選舉,恐讓蔡英文「18歲選舉權入憲」承諾跳票。

依照目前立委席次和選舉權人數,立法院須至少85名委員出席、並至少64名委員同意,才能送出立法院,意即須形成跨黨派共識才有可能通過。送案後公告半年進行投票,須獲選舉權人數二分之一同意才能正式通過,等同需要約965萬人以上同意才可能複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