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疫苗平台1∕15重啟》第3劑疫苗要不要打、該怎麼選?台大醫:首選這款疫苗

新冠疫苗

因應國內疫情擴大,指揮中心縮短第3劑疫苗接種間隔,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11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1922疫苗預約平台將於15日早上10點到16日中午12點止重新上線開放預約,主要以預約第3劑為主,17日起開打。

目前預計到1月底將有超過700萬民眾符合接種第3劑資格,只要滿18歲以上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施打第2劑後滿12週就能預約施打。

不過第3劑疫苗廠牌究竟該怎麼選?真的有必要打第3劑嗎?曾經確診的人需要打第3劑疫苗嗎?同時接種流感、麻疹、肺炎鏈球菌等疫苗,會不會一次打太多身體無法負荷?雙北目前疫情嚴峻,是否該考慮升3級?

(更多醫藥新聞:桃機長程落地採檢...自美國入境陽性率最高》指揮中心:符合3條件可提早解隔 )

要不要打第3劑疫苗?

問到真的有必要打第3劑疫苗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如果以前打過2劑疫苗的人,目前碰到Omicron大概效果都很差,除非你是最近1、2個月打的,不然效果都快要過去,必須再打一次把抗體打高一點,才會再得到大概3個月的保護力,來度過春節這一波疫情。」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日前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接種第3劑疫苗,後續再被感染的風險應會降低,「因為病毒剛進入人體時,如果抗體濃度夠高,病毒馬上就會被阻斷,不會讓病毒在這個人身上建立感染,同時(病毒)也不會複製到很高的量,這樣對這個病人本身就會降低重症的機率,也會降低傳染能力。」

從防疫旅館群聚到桃園機場染疫案,隨著春節返鄉回國來到高峰,黃立民強調,春節這波疫情看起來較容易有社區感染,「如果有打疫苗,這波爆發流行的話比較能夠安全度過。」

醫:第3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

目前第3劑疫苗包括半劑莫德納疫苗(50微克)、1劑BNT疫苗、1劑高端疫苗(限20歲以上民眾接種)、1劑AZ疫苗 (有過敏反應、特殊情況可選擇施打)。

是否建議第3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

對此黃立民表示,第3劑首選的確是mRNA疫苗,但若擔心副作用可以施打高端。

李秉穎表示,針對各廠牌疫苗混打的免疫效果,國內外的試驗結果中雖有不良反應,但安全性並無特別顧慮,若是前2劑接種AZ,第3劑混打莫德納、BNT或高端等都可增加免疫作用。因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認為,追加劑需間隔5個月,民眾可自由選擇廠牌。

至於曾經確診的人還需要打第3劑疫苗嗎?黃立民表示仍要打,目前的看法還是照舊。

而同時接種流感、麻疹、肺炎鏈球菌等疫苗,也有民眾擔心一次打太多疫苗,身體會無法負荷?黃立民表示,「目前國的數據看起來,跟別的疫苗同時打是沒什麼問題,目前沒有超出意料的副作用跑出來。」不過若民眾仍有疑慮,還是可在施打前諮詢醫師。

(更多醫藥新聞:「AZ+mRNA」的第三劑該怎麼打? 哪個組合疫苗產生的抗體最高? )

雙北應考慮升3級?除非「1個情況」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12)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認為疫情正在「收斂中」,不過今日本土病例再增14例,對此陳時中說明,收斂指的是機場疫情,而現在銀行群聚案是「重中之重」,因確診數多、足跡也多,仍必須持續監測社區狀況。

桃園機場群聚未平,春節返鄉潮又步入高峰,雙北是否仍是疫情嚴峻,應該考慮升3級?

黃立民表示,目前都在勉強可以撐住的狀況下,「雙北有個案但還不是很多,所以還不是急著要升3級。」為避免醫療量能因境外移入個案而癱瘓,衛福部已向指揮中心提出3大建議,包括調整放寬出院解隔條件、提升應變醫院量能,並討論確診者就醫無縫接軌等流程優化措施。

(更多醫藥新聞:國內首例本土兒童染Omicron》兒科急診醫:出現「哮吼」和這5大症狀要小心 )

黃立民認為,醫療量能經過這一波調整,包括早點解隔出院、調度更多醫院支援,勉強還能撐住,「只要不要有新的事件,照目前的量走下去,可能春節可以勉強支撐過去。」他也強調,只要不爆發社區感染的話,「光是入境大概最高峰快到了,然後就過去了,大概再2、3天高峰期就要過了,如果只有入境的話我們可能還可以撐一下。」

不過黃立民也保守提到,社區會不會爆發沒人能知道,就看防疫做得到不到位,「總是會有人帶病毒進來的,光是在機場驗一次也不夠,因為敏感度不是百分之百,而且在潛伏期內還是可能漏掉。」他也提醒民眾這段時間更要加強勤洗手、戴口罩,落實防疫政策一起挺過這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