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央行第3次升息 通膨創10年新高 指標利率回到新冠疫情大流行前水準

國際

南韓央行周五在新年第一次會議,決定將指標利率上調 25 個百分點,以緩解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通膨壓力,並在經濟復甦期間,尋求使長期寬鬆的貨幣措施恢復正常。

央行1月14日將主要利率從1%調升至1.25%,回到大流行以前水準,符合市場預期,這是連續第二次會議決定升息,上次11月會議也是升息25個基點;也是自8月央行在大流行時期首次升息以來第3次升息。

5個月來南韓央行升息3次

周五升息,使指標利率回到2020年3月央行召開緊急會議之前的水準,當時央行將利率調降0.5個百分點至0.75%,以緩衝大流行的影響,兩個月後,央行進一步將利率下調至0.5%的歷史新低。

零利率已經實施大約兩年,以便在大流行下,支撐低迷的消費支出和商業活動。

然而,隨著出口強勁成長帶動經濟增長,以及全球供應中斷引發通膨上升的擔憂加劇,南韓央行最近5個月加大力度,使寬鬆貨幣政策恢復正常。

南韓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期躍升3.7%,為連續3個月通膨率超過3%。2021年,南韓通膨率創10年新高,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2.5%,高於央行將物價漲幅保持在2%的中期目標。

南韓12月CPI較上年同期躍升3.7%

第二個4年任期將於3月結束的央行總裁李柱烈上周表示,鑒於物價可能進一步上漲,主要央行貨幣政策逐漸恢復正常以及中國經濟放緩,南韓需要先做好準備。

經濟學家表示,總體數據支持利率上調。新冠疫情正在趨於穩定,本周每日確診病例在3,000至4,400人之間,而 12 月某一天最高曾接近8,000 人,在3月9日總統大選之前存在政治不確定性。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Oh Suk-tae報告預期,南韓央行今年可能每一個季度都會升息,到12月指標利率預期將提高到2%。儘管3月當選的新總統將任命新的央行總裁,帶來不確定因素,但第二季仍會升息。」

但高盛高級經濟學家權國勳(音譯)發表一份報告預計南韓央行8月開會時將再次升息。「這次以後,南韓貨幣政策正常化可能會更為緩慢地進行,下一次升息最有可能在8月,但需要注意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帶來異常高不確定性。」

今年南韓央行可能每一季都升息

南韓央行總裁最近發出鷹派信號,他新年講話特別強硬,反映通膨上升、12月經濟活動弱於預期以及Fed立場更加鷹派的大環境。

通貨膨脹已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促使美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央行總裁緊縮貨幣措施。

美國聯準會(Fed)近日公布12 月會議記錄顯示,Fed可能會「更早或更快」緊縮寬鬆的貨幣政策。外界原本預計Fed在3月份結束大流行時期的資產購買刺激(QE)措施,而後將在6月份開始提高接近零的指標利率,但最新的會議紀錄提高Fed最早在3月份升息的可能性。

12月中旬以來,南韓恢復嚴格的防疫限制

在11月決定升息後,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告訴記者,該國的貨幣政策仍然寬鬆,今年仍有可能進一步升息。人們擔憂高傳染力的omicron病例大增,但周五南韓央行仍然升息。

由於出口強勁,亞洲第四大經濟體正在復甦,但本周每天omicron病例仍增加3千到4千多人,可能會阻礙民間消費支出的復甦。

南韓推行與病毒共存的寬鬆政策,去年12月某一天確診飆近8千多人,但自12月中旬以來,政府重新實施更嚴格的防疫限制。

目前防疫限制措施將持續到周日(1月16日),包括私人聚會的上限為4人,咖啡館和餐館只能營業到晚上9點。下周一開始,政府計劃將私人聚會的上限放寬至6人,但將營業時間宵禁再延長3周。

南韓央行目前預計今年GDP成長3.1%,去年增長4%,而南韓政府預測今年經濟將增長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