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廉搜索約談宜蘭縣長》林姿妙列被告「無保請回」 疑與羅東百公頃土地開發案有關

國民黨

宜蘭縣長林姿妙昨天遭宜蘭地檢署(宜檢)發動搜捕,隨即以被告身份接受偵訊,直至今(14)早才「無保請回」。 宜檢指出,因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涉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嫌,依法發動偵查。

為了聲援林姿妙,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政治迫害、司法迫害」,在台中補選之後繼續「割喉割到斷」,同時呼籲檢調對外將案情說明清楚,不要讓人民陷入五里迷霧。

檢調「兵分30多路」拂曉突襲林姿妙!

昨天清晨6時35分,宜檢指揮廉政署肅貪組「兵分30多路」搜索宜蘭縣長林姿妙官邸、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相關30多個處所,並將縣長林姿妙、林姿妙大女兒林羿伶、林姿妙親戚林束梅、縣府地政處處長楊崇明、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業處科長吳東原、羅東鎮鎮長吳秋齡、前經建課課長趙竑勳、課員黃耀智及前宜蘭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正勳、前議員劉石純等約 30 名相關嫌疑人及證人帶回偵訊。

檢方於搜索及檢視證據告一段落後,於昨晚7時許開始進行初步訊問,於今天凌晨4時開始進行複訊,林姿妙於複訊時被列為「被告」,但檢方認其所辯各節仍有進一步查證之必要,今早9時訊後「無保請回」。據了解,林姿妙離開時走路不穩一度差點跌倒,面對媒體僅說了句「謝謝」便匆促離開。

宜檢:疑涉貪汙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

宜檢發出新聞稿指出,因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涉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弊案,遂依法發動偵查。宜檢進一步指出,本次係對宜蘭縣政府108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案、109 年某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羅東鎮公所108年晚會辦桌布置標案及若干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數案進行查證。

針對「某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消息人士指出,雖然外界現在都以為是蘇澳那塊地,但從利益大小來看,應該不是,而是「羅東工業區保護區變住宅區案」。據悉,此案總面積廣達105公頃土地,1966年被「誤植」為保護區,嚴重阻礙地方發展,直到於1994年才公告檢討,2018年終獲內政部解編,改以「區段徵收」開發。

地方傳出,在土地變更之際,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業處科長吳東原等人,涉嫌圖利多名地主協助免徵土地增值稅等相關稅賦,因而涉案。

疑與羅東「保變住」土地開發案有關

此外,「羅東工業區保護區變住宅區案」區域內一塊面積1.3公頃土地,縣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原將其審定為機關用地,用來蓋「羅東小巨蛋」,未料國民黨宜蘭縣長林姿妙上任後不到1年,在2019年將它變更審定為住宅區,相關權責在縣政府建設處及地政處,即是本次同受偵訊的吳朝琴及楊崇明。

宜蘭縣議員陳鴻禧曾痛批林姿妙縣府,指其在此案「恐嚇地主、威脅民代」,痛批縣府不思改過與承認錯誤,卻意圖顛倒是非操弄民意,更指主管此事的局處首長惡劣誤導跟蒙蔽縣長,才會導致今天錯誤決策。

縣府地政處處長楊崇明曾對此辯解,指此案並無圖利問題,又稱「羅東小巨蛋」興建經費並不確定,該機關用地並無實際使用需求。

國民黨文傳會今召開記者會,聲援林姿妙。(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聲援林姿妙:政治迫害!割喉割到斷!

為了聲援林姿妙,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偕立委李貴敏、律師簡榮宗召開記者會。凌濤痛批,檢調搭配名嘴、網路攻擊,就是為了要獲取民進黨的政治利益,民進黨為了年底九合一選舉根本「殺紅了眼、割喉割到斷」,現在還把政治的黑手指到林姿妙身上,令人感到遺憾!

(更多其他新聞:2022宜蘭選情》林姿妙身段軟民調高難挑戰

李貴敏質疑,本次搜捕到底是因為林姿妙有問題才被大動作的搜索、約談?還是因為林姿妙的民調高,且選舉將近,民進黨候選人比不上林姿妙,就用這種手段來恐嚇?她呼籲相關單位應儘快把案情說清楚,不要讓人民陷入五里迷霧,也不要讓林姿妙受到名譽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