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不喝9年才買得起房…3成4上班族無錢可存 二寶媽積極爭取加班為家中添伙食費

職場話題

身為上班族的你快樂嗎?一份報告指出,跨世代上班族自評快樂指數,整體平均僅45分(滿分100分)的不及格,有高達7成的人也落在60分以下,上班族似乎快樂不起來。

小家育有一子一女,夫妻收入只能勉強打平開銷,她說,「有時候真的工作上遇到很不想幹的時候,一冷靜下來就想說,那我下個月的保母費在哪裡,那些很不爽的情緒,就只好把他吞進去,為了錢還是只能繼續忍耐下來」道盡無數人心中的無奈。

基本工資連6年調漲,但受到費者物價上漲率(CPI)漲幅較大影響,2021年前1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與2020年同期比較,年減少0.05%,為近5年首次負成長,錢包越來越瘦也是多數人的共同感受。

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物價漲、存不到錢、加薪少/速度慢、找不到合適工作,與對於未來沒方向感是跨世代上班族主要的壓力主因。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8成8的受訪者並不滿意目前的薪水,其中以六年級生不滿意比例最高;觀察不同世代的薪資期待落差,以六年級生差距最大,自評合理薪資應為5萬2197元,實際上卻只拿到4萬300元,缺口高達1萬1897元。

此外,有3成4上班族正面臨「無錢可存」的窘境,其中甚至有8.6%的人需要借款度日,而6成6有餘裕存錢的人,每個月則可存下1萬1534元。

(更多新聞:疫情悶太久...近3年最大轉職潮來了!專家:未必每人都能稱心如意 主管也危機重重

3成4上班族無錢可存,二寶媽積極爭取加班為家中添伙食費

對於調查的結果,七年級的二寶媽小家顯得心有戚戚焉。她和先生兩人都在職場上打拚,兩個小孩,一個小二、一個只有2歲,雖然夫妻兩人月收入有10萬出頭,但每個月光是房租、保母費、安親班費用,加上奶粉錢、尿布錢就超過5萬,剩下的錢剛好用來支付生活費,每個月幾乎沒有辦法存到錢。

尤其年關將近保母費還有年終獎金要支出,加上開學有安親班的註冊費,更是讓她傷透腦筋,「以前包包有個小縫隙就換掉,3000塊也覺得還好就買下來,我現在連看一個包,1000多塊我都會想說,包包好像還可以用,只是缺一角應該不會有人發現,再用一下好了」努力減少自己的生活支出,只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是她成為二寶媽之後最大的改變。

小家也努力記帳,奉行「需要才買」的價值觀,因為真的沒有餘裕,過去二寶還沒誕生前,夫妻倆還能給父母孝親費,但現在開銷大增,「就沒辦法再給了,我自己的娘家也知道我們很剛好,反而會說你有沒有缺麼寄點東西來,阿公阿嬤假借送孫子的名義,來幫我們減輕一點負擔」。

那麼有想過透過轉職自己加薪嗎?小家坦言,不是沒有考慮過,但看了相關職缺才發現,自己的年紀好卡在不上下的時候,當主管職歷練不夠,當一般職員薪水又已經到頂,只好留在原職,若有加班機會就多爭取。

薪資成長跟不上房價飆漲,不吃不喝9年才買得起房

「我們一直其實都有想要買房的打算,但是以前長輩都會跟我們說,你再等等明年會降下來,我們看房子大概也看了5、6年了,等到現在了,再回去看當初的房子又翻倍的漲」,小家也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家,但薪資跟不上房價飆漲的速度,這也呼應內政部日前公布2021年第三季全國房價所得比不減反增,來到9.24倍,上班族要不吃不喝9年才買得起房。

不過,已經扛債10年的八年級生Winnine對於買房的目標相當堅定,她希望在35歲之前買房子給爸媽住,讓他們不用在租屋。

身為家中長女的Winnine,一得知家中因生意失敗負債逾400萬,當時20歲的她就決定放棄讀大學的機會,投入保險業務一肩扛起家計。

「我現在30歲,大部分都準備要成家,大家看你做保險業務10年基本上應該要過得蠻不錯,大家會說你為甚麼要這麼努力地打工?保險賺的不夠多嗎?…,假日我幾乎都在跟客戶見面,一定會犧牲很多,包括另一半還有跟家人的相處」Winnine直言,沒有房子她不敢結婚。

但她每個月要償還負債與負擔家中與自己的生活開銷高達8萬元,即便省吃儉用也只能存下3到5千元,她有著滿滿的無奈與無力。

還好她夠堅強充滿韌性,也與客戶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保險客戶一有問題就會找她,知道他需要賺錢,餐廳有員工請假會請她去當臨時工,喜歡收納也擅長打掃的她,甚至每年年前都有固定的客戶找大掃除,讓她可以小賺外快過個好年。

如今債務就快還清,就快苦盡甘來,她說,「我爸媽常跟我講說,『有我這個女兒真好』,還有我的客戶看到我做的這些努力」,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