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2022世界前景:台商被修理風波還沒完 美中兩隻紙老虎 俄羅斯繼續演戲

兩岸國際

今天,我們來看世界大局,還有台灣的驕傲,台積電。

世事難寧,俄羅斯屯兵與歐盟叫板。

世界兩大火藥庫已經從南北韓38度線、中東戰區移到烏克蘭和海峽兩岸,今天我們就來看今年這兩個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到底怎麼發展。

先來看俄羅斯與烏克蘭。

俄烏危機:大戲繼續演,誰也放不倒誰

火天大有,初爻動,大有之鼎。

大有始於同人,過去歐俄間表面上維護和平,裡面卻是刀槍匕首隨時準備給人了斷,說穿了就是不同族群、文明與利益之間的搏殺。但辛苦半天,誰也放不倒誰,只好想方設法重新恢復和平,不然還能怎辦?

大有初九,無交害,匪咎,艱則無咎。

軍演大砲轟炸機,聲勢浩大步步逼,但嚇唬人可以,卻不想真的打戰.雖然已經想走人,無奈利益、政治糾葛深,一時三刻還得演。

歐盟俄國兩個要打不情願,要和沒互信,中間難免波折起,但只要邊境守得住、不擦槍走火,烏克蘭的衝突今年可望稍息。

兩岸關係:台海無戰事,但小心連帶傷害

至於2022中台關係,我們已在前篇提到:

水天需 ,三爻動,遇需之節。

兩岸依然相互需要、依存度依然爆高。

緊張歸緊張,臨到勢頭又會各自節制,不會兵戎見。只是台灣跑去靠中國的會自陷坎中,免不了連帶傷害。

台商在中國被修理、藝人被查稅的風波還沒完,又看到知名藝人跑去高唱愛中國,看似為了發展選邊站,但未來的前景卻是不好辦。

自我致寇,出事以後回來討拍都沒人愛,何必呢?

名氣大、傷害深,選邊站不如靠邊站,難得登頂的藝人不容易,經紀公司要好好呵護、才不會害金雞無法生金蛋。

既然俄、烏邊界不會打、台海之間無戰事,那我們把眼光往回望,看還有什麼影響台灣的大事。

上一篇提到2022的中美關係是不變的艮為山,停滯不前,內外有阻,但也不會再更壞,有鑒於中美關係影響台灣過鉅,我們再算一占,以求更深的理解。

美中關係:兩邊都是紙老虎

水山蹇,五爻動,遇蹇之謙。

美國深陷水險、中國困在山中,兩個都不好過。整體來說,寒氣侵足,美中關係就如上週所說,不會再壞,但也難以再進一步。

兩邊放話放得兇,面子都需要掛住。但一個需要商品、一個要人買單;一個需要放貸、一個需要借債,看來看去,還是只有互相能取暖,眼下的關稅讓一邊通膨、一邊缺現,卻又沒人膽敢先放軟,只好等到兩邊困而又困,再也守不住時,再回來談判。

大蹇朋來,今年的關稅戰可望稍息,中美關係就是這樣,一個色厲內荏、一個空包彈,兩邊都是紙老虎,怎麼打也打不起來。

談完了中美關係,2022最大的未爆彈,就是中國經濟是否會硬著陸了。

中國房市的問題我們已經談過,攤已經攤在那裡,一時三刻也不必救了,怕就怕再壞怎麼辦。

現在中國到處封城,影響經濟甚巨,我們就來看看2022中國疫情的發展,到底伊於胡底。

中國疫情:關起門來自己玩

山雷頤,初二爻動,遇頤之蒙。

頤卦講生態,中國關起門來自己玩。這一卦看似簡單,但千古年來多少騷人墨客解不開,今天我就用易經之美的篇幅,跟大家好好說明白。

頤,貞吉,觀頤,自求口實。

首先,這是內循環的關門卦。

中國一封到底,清零政策不會停。可憐的老百姓,只能看高官厚爵大快朵頤,自己卻是別人的盤中飧、俎上肉.如果可以不必等疫情,趕快去採買青菜水果食糧米,不然等到小區封鎖大門被封,那就哭都來不及。

初九,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凶。

在整個頤卦中,只有基層的百姓和退居二線的黨國大老有資源,城管、地方到中央,對百姓層層剝削,初九被層層盤剝,只能眼巴巴地望著中央高官身居府中邊拍腦門邊指揮,有苦說不出還要連聲比讚,時不時還會骨肉分離或與陌生人一起被關,荒謬可憐,令人鼻酸!

六二,顛頤,拂經。于丘頤,征凶。

負責地方管理的城管與地方官,慌到不知應該怎麼辦.上面的政策讓下面手忙腳亂,要包吃到戶卻又沒有足夠資糧,哪裡辦得了?

顛頤,本該是官吏照顧百姓,現在可好,百姓自己不夠吃,地方官還要來搶食。有良心的不知如何是好,缺陰德的用高價賣物米糧油跟民眾搶錢,哪裡是照顧百姓,根本火上澆油.

中國經濟今年好得了才怪

當然,好官也不是沒有,但資源緊迫官囊羞澀,上報組織也是兩手一攤,等事情鬧大去跟中央要,中央也沒法辦,只好轉身去找已經退役卻荷包滿滿的老頭要錢.老頭明明已退役,卻成天在背後比手畫腳指點江山,就這樣,難怪一連串外面看不懂的瞎事在中國天天爆雷天天上演,說穿了就是小學沒畢業的九五至尊喜歡瞎指揮,後面懂行的老頭有錢不願給,至尊不開心了修理奴才跟老頭逼宮要錢。

大戲天天演,歹戲拖棚,卻誰也沒有其他的法寶可以現。可憐啊可憐,中國的百姓邊餓肚子還得邊看戲,好笑的地方不准笑,荒謬的地方還要比讚,古代官場現形記,今天的中國還在演。

這樣下去今年中國經濟好不好得了?好的了才怪!

遇頤之蒙,從關起門來自己玩,到外阻內險,把崛起的大國玩到奏哀樂,玩得如此精彩淒涼,實在讓人毀三觀。

其實疫情走到現在,早已不可怕.美國的醫護人員染疫後休息個兩天帶個口罩繼續上工所在多有,一天感染百萬例大家一樣生龍活虎也不是新聞,再不久,歐美會把此波疫情視為自然免疫的風景線,但即使到那時,海峽兩岸依然是它為當猛獸洪水,民粹使然、政治所需,可憐德先生與賽先生來到東方古國已經一百年,兩邊都有很多東西還要好好學。

時間向晚,篇幅有限,台積電的未來看來寫不完,這麼重要的大事卻不能草草交代。台積現在正在建立全新產業生態的激烈肉搏戰,外面看不明白,裡面拼搏依然,卻正面對格局放大的全新挑戰。台積電怎麼過這關,身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應該好好觀戰。

下一講,我們就來講2022台積電的面臨的挑戰,還有未來十年的台積電的發展趨勢。

易經之美,我們下一講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