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一萬公里的約定....這些華語電影 都在新北市拍攝

地方人文

受訪者介紹

顧立綱

場景經理。參與影視作品:《極光之愛》、《百日告別》、《一萬公里的約定》、《目擊者》、《紅衣小女孩》、《吃吃的愛》、《聖人大盜》、《惡之畫》、《親愛的房客》、《魂囚西門》、《返校》影集版、《天橋上的魔術師》。

採訪整理/王藝樺.圖片提供/新北市協拍中心

Q1. 請問你是如何入行的?

大學念的是多媒體科系,也接觸過3D 動畫,當時《阿貴》這樣的Flash 動畫很紅。當兵時擔任傘兵,在軍中舉辦戰鬥營的活動中擔任側拍,對「說故事剪接」工作產生了興趣。

退伍以後,本想在廣告製作公司應徵剪接工作,結果卻從什麼都做的製片助理開始,這方面的工作結束後,進入電影製作才專注在「場景」工作。第一支電影是《X+Y愛的方程式》,是英國協拍片。半年後才與林仕肯製片合作,進入《極光之愛》劇組,固定做「場景經理」。

Q2.「場景經理」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場景經理」是電影製作前期的第一線重要工作,可以說是比各主創還要早進入視覺的創作者,幫大家把劇本的世界觀界定下來。我覺得是個充滿創作成分的職務,除了服務劇本上的需求,也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經驗加入,蠻有趣的,也很有成就感。

電影就是生活,每一個場景都有其代表的意涵或象徵。比如故事人物應該住什麼樣的「房子」?生活經驗是什麼?經濟條件是什麼?是因為什麼事件造成什麼影響住在何種房子?這些種種組成最後的答案,而生活經驗的累積,就是創作的來源之一,等於也在與主創、觀眾,交換你的生活經驗。我們提供導演不同組合的可能性,也需要做整合工作,以預算、拍攝條件、交通等要件來做決定。

Q3. 在新北市有使用過哪些印象深刻的場景?

2017年上演的電影《目擊者》,由莊凱勛、許瑋甯、柯佳嬿、李銘順主演的犯罪驚悚片,有使用位於「三重」的「利達大樓」,原本覺得它的地理位置很特別,不知道何時有機會看看內部,結果就在這部電影中使用上了。

2017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血觀音》,片中的祕密基地是在「三芝」拍攝,那裡很像宮崎駿動畫裡的場景,提供拍片人許多靈感。

2021年2月在公共電視播出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孫淑媚飾演的媽媽要去找大兒子的場景,本來是想找「台北市林森北路的條通」來拍攝,但執行上實在有難度。後來在靠近新北三芝的六塊厝漁港拍攝,因為當地的廟正好要重建,於是有了空廟和空橋的空間,拍攝當下就非常期待看到成品。

2020年在台北電影節首映的《惡之畫》,是陳永錤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片中的廢墟在「三峽」拍攝。因為要配合劇中畫的情境,像這種用抽象的想像,轉變成具體的地點,尋找的過程很辛苦,但結果大家都很滿意,所以印象也很深刻。片中受刑人整理的體育館,則是在坪林國中。

由賴雅妍和黃遠主演、周杰倫和超馬選手林義傑共同監製、2016年12月上映的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在「金瓜石」各處拍攝成主角跑步訓練的背景,拍攝過程非常費力,許多場景光是進場就需要一個半小時。

Q4. 工作上有什麼困難之處?

其實很多公部門的建築物都很好看,但也都相對難借,但我真的很想在電影裡留下建築物古典的樣貌。還有很多場景其實都是寶貝,有些拍完就拆除、改建,但幸好電影記錄下它們美麗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