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新北校園強制攜帶疫苗護照 侯友宜:若有確診 實施預防性停課

新冠疫情

新北市校園率先採用疫苗護照,台北市將跟上腳步完成相關系統。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指出,現在推動疫苗護照是比較成熟的時機,如果有特殊原因要進入校園,要求都要出示「小黃卡」(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保護孩子在校園的安全。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除了桃園發生的數起群聚案外,雙北也陸續傳出零星確診案例,今(17)日傳出新北疑似有新的狀況。

針對近日疫情持續擴大,新北市今日起推行校園疫苗護照,侯友宜表示,因為12歲以下小朋友沒有疫苗可以施打,此舉就是為了保護孩子,並指出目前該政策僅在學校施行,接下來會依照疫情變化做評估。

(更多新聞:球王喬帥變反疫苗群眾偶像 德法義奧爆示威活動抗議疫苗通行證

新北首先推「疫苗護照」,侯友誼表示要先從保護最弱勢的校園開始實施。(攝影/趙世勳)

疫苗護照中央、地方不同調

對於台北市、新北市推動防疫護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央目前有疫苗數位證明,近期也會開放權限使用,但在使用上應注意對人的基本自由限制,不得過於強烈。

有醫師認為,指揮中心目前的防疫策略,仍然是在「清零」與「與病毒共存」之間猶疑,但陳時中表示,與其說是猶疑,更可以說是滾動式調整,在防疫韌性前提下,尋找最好的方案。

2021年9月,高中以下學童施打第一劑BNT疫苗情形。(攝影/趙世勳)

目前12歲以下孩童沒有施打疫苗,老師打了2劑疫苗,沒打的老師也要進行篩檢,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及孩子,因此,非特定族群若要到校園,就要出示小黃卡、健保卡健保快易通App等證明,來證明自己沒問題。

現在中央與地方政策施行不同調,不過侯友宜表示,這樣的政策並不是要限制誰,而是要保護孩童,目前只用在校園,其他地方目前沒有要實施。

今日新增本土17例,侯友宜衝疫苗覆蓋率「要打到66萬人」

桃園疫情不斷延燒,讓疫情拉緊報,新北今傳出新增2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1例為新北市護理師,板橋大遠百海底撈也傳出有確診者足跡,對此,新北市衛生局證實,大遠百海底撈確認有個案足跡。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因應疫情狀況即日起調整暫停到校標準,若學校教職員工生出現1例確診,全校(含學生就讀之補習班、安親班)暫停到校上課14天。

根據新北市統計,目前有128萬人要打第3劑,光是65歲以上長輩,這幾天要打到44萬人,再加上1922平台有22萬人預約,最近這幾天要消耗66萬人次的疫苗接種。

桃園機場群聚案擴大,新型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政府呼籲民眾,施打第3劑疫苗。(攝影/趙世勳)

侯友宜說,新北市一直在衝量能,新北市是全國打的最多疫苗的都市,新北市的第一劑跟第二劑的覆蓋率也都是在前面,但是醫護量能並沒有那麼高,從大型接種站、機動接種站到診所,都會不斷的做好開設。

他提到,新北市大型接種站有的最少一天都可以打到5000人,以往最高的紀錄平均一天打到過8萬劑以上,所以現在都在跟時間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