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疫情延燒》台灣究竟該「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公衛專家這樣看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宣布,國內新增48例境外移入、17例本土病例創今年新高,14人與西堤群聚有關,1名聯醫接觸者及2人感染源待釐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進一步指出,亞東醫院新增1例護理師,非專責病房護理師,感染源待釐清;另台北市聯醫疫情再新增1名確診個案,為仁愛院區護理師男友。

桃園疫情持續延燒,從桃園機場、聯邦銀行群聚再進入到西堤餐廳,都可看到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

在國內外疫情嚴峻之際,台灣防疫策略應該要走向「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許多專家也開始建議要把口罩升級到N95或KN95才足以抵擋Omicron,目前的口罩需要升級嗎?民眾該用什麼心情看待目前疫情?又該如何度過春節?

(更多醫藥新聞:桃機長程落地採檢...自美國入境陽性率最高》指揮中心:符合3條件可提早解隔

Omicron傳播快!清零不應是目前主要方向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Omicron從國內外的經驗來看,傳播力非常強、快速又多元化,「傳播管道已經不再是過去只有飛沫、接觸面、氣溶膠傳染等等,它幾乎是混合所有可能的模式在傳染。」

陳秀熙指出,面對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對於整個防疫政策的思維一定要改變,「因為它如果已經就是要走一個流感化的方式,其實清零不應該是目前主要的方向。最主要是如何讓桃機延伸的群聚感染傳播減到最低,不要變成去年5月的社區大流行,這是目前最重要的大方向。」

陳秀熙強調,民眾容易忽略疫苗在防疫當中重要的作用,「以桃機所延伸的台灣群聚感染來看,因為我們的疫苗比較晚打,所以疫苗時效性都還在,我們現在還在疫苗時效性的保護裡面,特別是莫德納疫苗。」

他表示,如果大家第3劑打得夠快,2月初的流行應該有機會降下來。「現在桃園縣政府、中央所採取的快速篩檢政策,其實就是把隱性感染的隱形傳播鏈早一點找出來,盡量阻斷它不要再進一步接觸感染,但對病毒的傳染力來講,其實有些時候還是有限,因為它的傳染力很強,等到每次要做匡列檢查的時候,它已經傳染給下一波的感染者了,這部分需要靠整體社區免疫保護力的疫苗施打,才可能阻擋整體的傳播。」

(更多醫藥新聞:1922疫苗平台1∕15重啟》第3劑疫苗要不要打、該怎麼選?台大醫:首選這款疫苗

陳秀熙指出,台灣民眾因疫苗打得較晚,所以現在都還在疫苗時效性的保護裡面。(攝影/趙世勳)

口罩要升級到N95才能抵擋Omicron?

有專家也開始建議要把口罩升級到N95或KN95才足以抵擋Omicron,問到目前的口罩需要升級嗎?

陳秀熙表示,「Omicron要傳染不會只仰賴人與人之間短距離的接觸,所以口罩升級到N95只是阻斷其中一個傳播管道。」

他進一步指出,對於環境接觸面的部分像是電梯、公廁等等,環境清消一定還是要按照SOP來做,「但對於Omicron這個病毒來講,它的潛伏期中斷,傳播管道又多元的時候,只靠一種方式來防疫的話,對防止Omicron的傳播是極有限的。」

陳秀熙表示,「N95口罩當然可以讓整個傳播力、個人防疫上做得比較嚴謹,但口罩真正的目的是防止傳染者傳染給別人,醫用口罩其實已經夠用了,N95通常都是在醫療院所照顧病人,防止醫護感染的高規格防疫措施。」

專家:春節返鄉人潮是未來邊境開放的試金石

對於台灣邊境管制是否可以鬆綁?

陳秀熙認為,邊境管制政策最好是在春節過後再來檢討,「因為春節返鄉的人潮,就是未來境外開放的一個試金石,看能不能撐住這波Omicron的傳染。」他也提到,雖然沒有必要「清零」,但仍然要把群聚感染減到最低,「特別是我們期望在2月初的時候,如果第3劑疫苗打得夠快,就有機會把群聚感染控制住。」

陳秀熙強調,不能讓Omicron跨縣市無限制地蔓延,因蔓延的結果就是讓很多人得輕症,「得輕症麻煩的地方就在於會佔據醫療院所和集中檢疫所量能,而且太多人感染會讓整個社會無法維持正常基本運作。對台灣而言我們一定要讓它在一個可控的範圍數量,在這中間從零確診到可控的確診個案數量,就是我們目前追求的目標。」

他也提到,目前來講NPI(非藥物介入措施)的措施還是需要維持,而精準NPI措施包括高危險區域環境監測及清消、避免高危險族群接觸公眾及群聚場所(如境外移入個案接觸者)及個人防疫(如口罩及社交距離),只是這些措施仍須搭配施打疫苗,才會是一個完善的防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