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逼近北京城》一人確診千人隔離 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面清零」

中國疫情

中國近期疫情依舊嚴峻,16日全國新增163例本土病例,其中天津就佔了80例,其他包括河南68例、廣東9例、陝西5例、廣西1例。

相較於最早因疫情而封城的西安市,疫情熱點似乎有向東轉移至天津的趨勢,這對2月4號就要在北京舉辦的冬奧會相當不利,因為天津距離北京僅約150公里,坐高鐵近需要30分鐘。

連續兩年倡導「就地過年」,多所大學實施封校

天津市在1月9日便宣布實施嚴厲的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就包含「全市實行校園封閉式管理」、「學校師生非必要不離津」、「非必要不線下教學」等,12日更宣布全市大中小學提早一週放寒假。

一名天津大學學生近日分享了校方發給所有學生的訊息,內容表示「未來兩週或者更長的時間內,同學們還不能離校與家人同聚」,間接宣布學生必須在學校就地過年。

對於封校的疑慮同樣發生在上海,一名上海大學的學生日前就表示自己14日收老師傳來訊息,得知校內學生疑似驗出Omicron確診病例,可能將進行封校,而當晚許多校內的影片和照片也開始在網上傳開。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即便學期尚未結束,仍有大批學生們帶著書包、行李,試圖從校門口離開,但卻被警察和防疫人員攔阻。一名男學生甚至拿起相機,拍攝自己以不拿行李、藉口出去吃飯為由,成功「突圍」離校的過程。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擴大封城 影響三星、豐田、福斯、申洲國際生產 衝擊供應鏈

一人確診千人隔離 中國特有「社會面清零」

中國西安市從去年12月23日封城以來,至今已快過一個月。一名西安市官員表示,該市從1月10日起就實現「社會面零確診」,此後的確診數字基本上都在個位數,認為疫情在西安基本上得到控制。

「社會面清零」一詞由中國政府在今年年初提出,指在社區內若有一人感染,整個社區的民眾都必須帶離至郊外進行隔離、逐一篩檢,直到整個城市都不再出現確診為止。

在強硬的防控手段下,西安1月15日僅驗出一例確診,讓民眾相當振奮,認為「清零」指日可待,但16日確診卻又增加至5例。

雖然依照目前中國相關法規,封城地需要連續14日零確診才可以解封,但隨著西安疫情趨緩,西安市政府在16日表示開始將推動「有序解封」,讓部分區縣、開發區恢復正常生活。

(更多相關新聞:Omicron兵臨城下 天津數百萬居民搶糧 排隊核酸檢測成「隱形」傳播鏈

2022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約5%

有專家認為,中國政府似乎想藉著零確診的政績,向世界傳達中國在政治制度方面的優越性,因此才會祭出像「社會性清零」這種不計成本的方式來進行疫情防控。

但另一方面,中國仍希望將疫情防控對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中國發改委在16日發布《關於做好近期促進消費工作的通知》一文,要求地方政府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盡可能抓住春節及元宵節的消費旺季時機。特別是在電商、快遞、網路影視,以及北京冬奧帶來的「冰雪消費」區塊,希望讓2022年第一季的經濟達到平穩開局。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今(17)日發布公布2021年第四季GDP年增率為4.0%,全年增長率為8.1%。而根據《路透社》分析師的調查,中國2021年第四季度的GDP年增率可能只有3.6%,是過去一年半以來的新低,主要是受房地產市場疲軟和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所影響。

而中國2022年的經濟前景可能也不樂觀,國際基金貨幣組織(IMF)預測中國2022年的GDP年增率為5.6%;世界銀行預測為5.1%;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官方預測也僅為5.3%。主要原因都紛紛指向Omicron疫情在全球重新升溫,其所造成的商品供給不穩及疫情惡化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