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等不及了...聯發科車用晶片已低調出貨 今年最大成長仍是5G手機

上市公司

IC設計大廠聯發科將在27日舉行第一季法說會,外資已等不及了,今日(17)大幅轉賣為買,聯發科股價一口氣大漲50元、漲幅4.69%,收在1115元。

同時,聯發科也在上周於美國領先全球公布Wi-Fi 7無線網路晶片產品,最快將在2023年初正式量產,聯發科內部評估今年成長第一的仍是手機部門,並將工業物聯網(IIOT)、非手機的5G應用列為今年重點。

聯發科17日跳高1075元開出,一路走高,11點20分以後買盤加大力道,一舉攻上1120元的水準,盤終收在1115元,大漲50元,即將收復10日線,外資也由賣轉買,買超63張,三大法人買超159張,反映聯發科最近利多消息不斷。

令法人振奮的是,Wi-Fi 6 路由器才剛剛開始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家庭中,更新的 Wi-Fi 6E 設備最近才上市,聯發科在Wi-Fi 6已經是領先群,並在去年12月底公告將展示Wi-Fi 7(也稱為 802.11be)技術。

在美國發布Wi-Fi 7技術,聯發科全球第一家

工研院指出,今年CES的五大展覽主軸當中,就有新興顯示科技持續進入智慧家庭與IoT各應用場域、聯網智慧邊緣裝置倍數成長與無線技術進化;5G/毫米波科技與無線串聯應用半導體同步成長以及更深入廣泛的運算及AI人工智慧創新等通訊新科技,因此,聯發科的Wi-Fi 7技術,在CES2022展覽之前已引起業界高度關注。

本來要在5日的美國CES展上展示,但今年展覽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縮水,聯發科另外場合展示,成為全球第一個展示Wi-Fi 7晶片技術的IC設計大廠,頗有和高通較勁的味道,並開始提供Wi-Fi 7樣品展示給客戶端,據了解,最快將在2023年初正式量產,一般業界估計,全球Wi-Fi 7產品到2024年才正式的上市,聯發科內部的看法,似乎比這個時間點更早。

(更多新聞請看:《魷魚遊戲》、《華燈初上》OTT影劇大賣 有線電視業者苦追

「Wi-Fi 7和5G的產品是同步進行的。」公司內部人員透露,今年手機部門仍是最高成長部門,尤其聯發科在美國安卓手機市占率 超過30%了。

聯發科上一波的優勢,是其客戶較蘋果手機更早推出5G手機,使得5G晶片大賣,2021年全球手機出貨量成長雖然沒有大躍進,但上市的5G手機的晶片需求遠大於原來4G手機。

晶片需求暢旺,今年最大成長產品仍是手機

因此在5G晶片出貨的帶動下,手機部門去年在聯發科四大產品中,成長30%以上,並貢獻了55%的營收,手機晶片出貨量在2021年仍是全球第一,其他物聯網、人工智慧、車用電子、電源管理晶片等產品占比則提升為45%。

法人估計,今年手機仍是聯發科內成長最大部門,而且估計2022年全球5G手機出貨將達7到8億支,較2021年5億支至少有40%成長,而聯發科的市占率約4成。

此外,雖然兩年前聯發科做出抉擇,延遲推出毫米波產品,事後看來完全正確,雖然5G手機已經來臨,但毫米波的市場應用率非常低,到2021年才陸續進入毫米波的市場,支援Sub 6GHz與毫米波技術的5G系統單晶片,已開始小量出貨給客戶,出貨量也預計在今年第2季放大

加大投資工業互聯網,看好ARM架構下的工業電腦

今年另一個發展重點在工業物聯網(IIOT),去年8月,聯發科透過私募進入工業電腦大廠樺漢(6414),1月4日又有Google再認488萬股的私募,法人指出,聯發科的入股,是看好ARM base已經在許多領域廣泛應用,將來導入ARM Computing在所謂的工業電腦上,未來可能以樺漢作為ARM base工業電腦、工業務聯網的先行者,今年會加大在ARM Computing上的投資。

台積電在第一季法說會上指出,車用晶片成長了一倍,法人指出,聯發科則早已出貨車用相關物聯網裝置,一部分是IVI system,與GPS、藍芽互聯有關,例如數位化的轉速表,類似特斯拉車上的大面板,另一部分則是車聯網領域產品,二者並行,由於目前占聯發科的營收比重尚小,因此之前的法說會上甚少提到,但聯發科內部都知道這是一定要競爭的領域。

法人還感興趣的是,聯發科內部人士透露,公司已規劃採3奈米製程的產品,但下單給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產品最快也要2023年下半年、2024年才會投產,已知不是毫米波產品、不是網通的也不是手機的,公司的回應非常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