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林靜儀勝選立大功 林佳龍的下一站不是台中、新北而是……

政治

1月9日贏得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林靜儀,今(17)天在立法院宣誓就任。在黨團人緣很好的林靜儀,今就任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劉世芳、副幹事長黃世杰、副書記長洪申翰、立委何志偉、林昶佐都到場致意。

劉世芳還特地帶花獻給林靜儀,林靜儀宣誓就任後,就要加入民進黨團運作,劉世芳還打趣表示:「已經把未來一週的甲級動員令傳給林靜儀。」黨團群組也早早將林靜儀拉回去,還有綠委記錯時間,以為上週五林靜儀就宣示完成,急著要把禮物、花束送到她的國會辦公室。

補選後林靜儀水漲船高,議員搶掛合照看板

據了解,林靜儀拿下這場補選後身價船高,不少綠營議員擬參選人都力邀林靜儀站台,湧言會派系的中正萬華議員擬參選人康家瑋就在中正區鬧街掛起林昶佐、林靜儀,雙林推薦看板。

至於未來林靜儀會加入哪個委員會?據了解,她本人也認知到可能會遞補陳柏惟缺額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不過柯建銘希望林靜儀回到其專業的衛環委員會,一切待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再另行協調。

中二補選一役,對於民進黨而言是好的結果,基進黨雖然唯一席立委被罷免,但也有所展獲,據了解,陳柏惟團隊的台灣基進主任李雨蓁傾向留在台中繼續拚2022選戰,甚至傳出她擬挑戰顏家地盤、副議長顏莉敏選區議員。

林靜儀表示,民進黨與台灣基進理念、價值相符,相互合作,但彼此也政黨維持良性競爭,李雨蓁是否參選,都會尊重當事人評估。談到回歸立院感想,林靜儀說,感謝家人體諒她的人生一直在亂改行,補選期間很多選民看她的眼神與心情與家人相同,她要感謝家人與選民

林佳龍談後續,會協助林靜儀經營選區

林靜儀選舉陣營的主委、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台中補選後局勢,林佳龍表示,林靜儀僅管選贏,但對方仍拿有8萬多票,仍有一定支持度,因此選後服務不分黨派,陳柏惟團隊會留下來,自己也會幫忙服務經營該選區。

林佳龍回憶,他當時接到林靜儀邀請擔任選總主委電話,內心很想去,但仍在群組先問同仁,「沒有一人同意。」但陳柏惟被罷免那時,他其實心在淌血,「陳很認真,為何不給他4年做做看。」他說,對方得寸進尺,地方派系已經選上市長了,現在繼續惡意罷免,看看這2年台中發展,台中市被(國民黨主政)糟蹋了,「因此我跟同仁說,為誰而戰很重要。」

被點名選新北市、台中市,林佳龍:尊重民進黨機制

經過2個月高強度選戰,打贏地方派系,林佳龍在補選後被點名回鍋再戰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綠營的人才很多,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甚至莊競程。最主要是民進黨要團結。要選市長的人也要去照顧要選議員的人,不要太狹窄、要有大我。

有無可不可能參選新北市長,林佳龍說,「我已經當過直轄市長,我不是要去再去選之後再去當一次直轄市長這樣的心情。這是純粹我主觀上來講。客觀上的情勢,因為民主政治也是政黨政治,民進黨有它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