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大選》北韓連四射擾選情 對中「鷹派」民調微幅反超文在寅接班人

國際

南韓總統任期為5年且不可連任,現任總統文在寅時代即將告終,兩大候選人分別是文在寅接班人、自由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李在明,以及保守派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尹錫悅。

李在明和尹錫悅選情膠著,民調呈現「拉鋸戰」,《韓聯社》17日報導,原本因妻子「論文門」醜聞而落後的尹錫悅,現以40.6%再次微幅領先李在明的36.7%。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金正恩頻頻試射求美關注 前CIA官員:別太期待 拜登焦點是中國

「鷹派」前檢察總長願聯美制中

61歲的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出身中產階級,他主張與美國建立更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在國際議題上和華府同步,包括那些涉及中國的措施。

談到令北京一直相當不滿的薩德系統,尹錫悅表示若要南韓撤下薩德,中國必須先拆除其在中韓邊境部署的遠程雷達,引起中國駐韓大使刑海明投書韓媒抗議。

去(2021)年12月底尹錫悅曾在南韓美國商會(AMCHAM)直言,雖然文在寅政府選擇親中,「大部分韓國民眾──尤其是年輕人──都不喜歡中國」。尹錫悅批評,文在寅政府想當美中的中間人,反將自己搞得兩面不是人。

尹錫悅的北韓政見較為「鷹派」,他擔憂平壤的極音速導彈從發射到抵達首爾不到1分鐘,若上面裝載核彈頭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因此一旦偵測到發射跡象,南韓就應以「殺傷鏈」(Kill Chain)發動「先制打擊」(pre-emptive strike)。這番話遭李在明陣營斥為「輕率無知,貿然挑釁北韓」。

尹錫悅並未放棄以外交手段對北韓施壓,但是「我們必須清楚認知北韓正在提升其導彈能力這項事實,而這強烈威脅了我們的安全」。

「我認為恢復韓日關係並不困難」尹錫悅態度樂觀,認為要解決歷史紛爭,首先必須讓雙邊關係「退冰」。他批評文在寅破壞日韓連結,並呼籲以1998年兩國簽署的《韓日夥伴關係共同宣言》為基礎發展合作。

文在寅接班人繼承「親中友北」路線

相形之下,57歲的李在明出身清寒農家,曾任人權律師、京畿道知事,他和文在寅一樣傾向「親中友北(韓)」,但反日、反美立場更加鮮明。

李在明主張採取「以國家利益為中心的務實外交」路線,拒絕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他反對加入美國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行列,也批評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不符南韓利益。

李在明指出,南韓作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第6大軍事國家,應是美中要努力爭取南韓合作,而首爾會根據自身利益逐案決定採取什麼立場。

談及朝鮮半島核危機,李在明繼承文在寅政策,堅持這需要美國、北韓坐下來協商,南韓很樂意充當兩國的協調者。另外,他支持有條件撤銷對北韓制裁,強調必須落實2018年《板門店宣言》、宣布韓戰正式結束。

至於日本,李在明強調「日本必須對二戰惡行真誠道歉」,近年陷入冰點的日韓關係才有回溫可能。

南韓喊人均GDP衝上5萬美元 

經濟方面,根據《韓聯社》、KBS報導,李在明喊出南韓變成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人均GDP達到5萬美元(目前南韓人均GDP約為3.5萬,台灣則是3.2萬)。

李在明出任京畿道知事時曾推動「全民基本收入」(UBI),並以前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為典範。

李在明目標訂在年出口量增至1兆韓圜、成長7.8%,以出口帶動就業率、薪資和生活品質提升。此外,他將提出一項「十大產業」計畫,重點發展在南韓經濟居於領導地位的產業,包括半導體、汽車、電池、顯示器、生醫等等。

而尹錫悅強調改善企業環境、吸引外資,加深韓美商貿合作關係,尤其是半導體、次世代電池、人工智慧、核能等高科技產業。此外,尹錫悅還提出「重建首爾」計畫,打算將鐵路及高速公路地下化,重新設計都市空間。

至於南韓房價飆漲問題,雙方都打出「增加供應」牌。李在明保證提出「超出大家預期、前所未見的住宅政策」,尹錫悅則承諾建造50萬戶公宅外,會和企業合作再加碼200萬戶。

(更多相關新聞:失控的房價5》打房有效嗎?南韓兩度升息止不住漲勢 文在寅任內首爾房價翻倍

禿頭、狗肉成焦點,醜聞接力連環爆

無論是地緣政治、經濟貿易或文化輸出方面,南韓皆具重要地位,其總統大選自然是受到全球矚目。不過,李在明和尹錫悅打起「非傳統選戰」也是吸引世人注意的原因之一。

首先,儘管李在明本人看來沒有相關困擾,近日他提議把植髮、服藥等「禿頭」治療方式納入健保,希望全國1000多萬為落髮所苦的國民能免於受到「歧視」。李在明這項政見引起熱議,而且獲得不少南韓民眾支持。

南韓傳統飲食文化「狗肉」,則成另一個戰場。李在明繼承了文在寅「研議禁食狗肉」願景,而尹錫悅提出寵物狗、食用狗分別處理引起動保團體砲轟。儘管近年南韓食用狗肉的人數遽減,但是否該由政府立法禁食,民眾看法依然兩極。

另一方面,李、尹兩人民調屢次出現「超車」與「反超車」現象,與兩人醜聞及「豬隊友」家人脫不了關係。

李在明涉入的兩起貪汙及行賄案,有3名相關人士相繼過世,其中一人更是提出關鍵證據的「吹哨者」,日前卻在離奇失蹤被發現死亡,死因尚未公開。此外,李在明的兒子也爆沉迷賭博及嫖妓。

(更多相關新聞:禾馨醫療集團集體詐保事件 背後的5大共犯結構

尹錫悅則是岳母因詐騙保險金遭判刑逮捕,企業家妻子金建希被揭露學歷造假、碩士論文抄襲,堪稱「南韓版論文門」事件。這些風波使原本民調領先的尹錫悅遭到逆轉,後他宣布解散並重組競選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