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當公部門建築脫胎換骨 日式清水模簡約設計打造城市新美學

城市風景

公共空間顯現出大都會中,多重族群交織出的文化性格,是一座城市面對世界最直接的面貌。

國內老舊的鐵皮屋、斑駁的牆壁成為不少民眾對台灣城市美學的刻板印象,近年在城市也出現各式現代建築,銳利的角度、斑斕絢麗,目不暇給。建築設計、城市美學在街道的視覺景觀佔有重要的角色,不少縣市首長開始著手整頓,實現用「減法」拆除、重新整頓的方式翻轉城市美學。

台北市還有多處民宅還未舊翻新,鐵皮屋頂加蓋極為普遍,屋齡平均40年。(攝影/趙世勳)

都市要跳脫「華國美學」,成為各縣市首長煩惱問題

以台北市為例,忠孝橋引道拆除後,讓北門露臉成為新的城市景點。不過網路之前瘋傳一張北門周邊有清國美學、日本國美學、中華民國美學的照片,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忍不住說,「中華民國美學現在是讓我受不了的地方」,台北市的招牌要開始管理了。

柯文哲曾表示,「中華民國美學現在是讓我受不了的地方,所以這個要管理」。值得關注的是,北市府將成立「美學專案辦公室」,柯文哲甚至對外公告徵求人選。

映入眼簾的北門古蹟,夾雜日據時代、清朝與民國舊建築風格。(攝影/趙世勳)

基隆市則是在去年陸陸續續封閉了孝二路地下道及拆除忠一路上的陸橋,目前僅剩此2座地下道,因忠一路孝二路車流量過於繁忙,市府展開大幅度修繕改造,讓行人走起來更安全、舒適。

基隆地下道過去未曾大規模翻修,常有陰暗潮溼、磁磚破損和排水不佳的問題。基隆市政府從去年5月啟動2座地下道改造計畫,現已接近完工,除了變身為明亮潔淨的地下人行空間外,也請建築師重新設計,讓地下道不只是地下道,更是一個城市藝文空間。

近年基隆市政府積極整頓市容,並且改善交通規劃。(攝影/趙世勳)

日式「清水模」簡約設計吸引年輕人眼球

近年清水模逐漸成為建築材質的熱門選擇,質樸的質材給人鮮明、寧靜的自然美感,原料與一般混凝土(水泥混凝土)建材相同,待完成並拆卸模板後即完工,呈現混凝土原始的自然質感,塑造帶有現代、簡約甚至有些質樸的設計,超越實用的美學層次。

政府機關進駐新莊副都心重劃區,以清水模建材打造新式公部門建築。(攝影/趙世勳)

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則是做了這一新穎的嘗試,座落在新莊副都心重劃區內,公部門建築外型以清水模打造,不僅如此,隨著政府機關的進駐,也讓過去曾被稱為「鬼城」的副都心重劃區人口逐漸增加。

身為亞洲第一間希爾頓集團 (Hilton) 旗下的「Tapestry Collection」品牌酒店系列的「台北時代寓所」外觀造型設計以膠捲為概念發想,灰色系清水模牆面搭配和玻璃材質,顯現出其都會時尚風格,也難怪開幕以來,就一直是話題焦點。

「台北時代寓所」飯店以新穎的建築吸引消費者。(攝影/趙世勳)

對於台灣建築景觀,民眾始終有些意見,尤其是鐵皮屋這種速成但又沒有事先設計過的建築,就被點名好多次。

也許有一天,民眾看到鋪面水溝蓋板藝術化了,傳統市場變身成可漫步的公共空間,城市街道放眼望去都變得有氣質有自明性,或許這均非大建設大投資,唯美感的滲透力將如暖流般,滋潤對立的人心,也將無形中提升了對生活與生命之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