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策略不再力拚清零?陳時中首度鬆口:與病毒共存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新冠疫情

今(1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17例本土個案,桃機傳播鏈持續擴大,相關染疫個案已超過百人,指揮中心至今尚未宣布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面對記者提問,指揮官陳時中終於鬆口,「與病毒共存那是在一個可以控制的情況之下,我們(政府)大概也有做一些準備,大家(民眾)也有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不過現在還是要力行多層次的防疫,力行清零。

中央遲不禁內用、雙鐵飲食的考量是...

年初,桃園疫情延燒,從桃園機場、金嗓歌友會、聯邦銀行、再到西堤餐廳群聚Omicron傳播迅速,相關確診者連日來接連冒出,至今仍看不到該群聚的盡頭。

不過,本土病例出現逾3週來,盤點指揮中心公布防疫措施,包括調整第三劑接種時間、北北基桃長照機構訪客管理措施、長程航班落地採檢,與改成僅例外情形外出全程配戴口罩,其實關於防疫的「阻斷措施」並不多,對於民眾生活影響並不大。

甚至被批評「不敢禁內用,只好拿一些小眾項目開刀」,陳時中還回應,「這樣的評論是非常不負責任」,強調吃飯是必要行為,根據社區疫情情況輕重緩急是指揮中心評判重要依據。

直到今日雙鐵仍不禁飲食也遭質疑,陳時中也只說,目前還是二級警戒,不須禁止,沒有廣泛社區不明感染源,吃完東西「把口罩戴好就可以」。

至於到底升不升三級,陳時中18日說,「沒有現在不會升,未來就一定不會升級,疫情每天都有變化,只能根據疫情變化,尋求相對穩健的公衛方式」。

(更多新聞:桃園疫情延燒》台灣究竟該「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公衛專家這樣看

中央還未升三級,企業先「超前部署」

相對於中央態度模糊,其實不少企業早已「超前部署」,台積電、聯電、廣達、旺宏、公股行庫、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與台新金等都規劃分流上班、居家辦公因應。

只是台灣的防疫到底要走向「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陳時中也終於鬆口,「現在就是多層次防疫,從邊境、社區管理,到個人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做得越好就越有清零的可能,但是以現在大量傳播的情況,與病毒共存那是在一個可以控制的情況之下,那我們(政府)大概也有做一些準備,大家(民眾)也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不過,現在還是要力行多層次的防疫,力行清零」。

簡而言之,政府努力朝「清零」的方向前進,但也未排除未來民眾將與COVID-19病毒長期共存,甚至他也透露,將隔離期縮短成5天也在研究中。陳時中表示,這都要經過比較精密的計算,看整體醫療的承受能力,還有全球的資料,與人民的感受等綜合評斷,縮短檢疫的時間可能是未來檢疫的方向。

站在清零的十字路口,台灣的選擇是?

其實政府上下,除了陳時中,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也表示,與病毒共存是高疫苗覆蓋率國家的作為,且台灣有足夠的防疫能力與知識,群眾心理與社會氛圍都願意配合防疫工作,「不必害怕與病毒共存」。

蔡英文首任衛福部長、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林奏延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則說,Omicron的出現,「差不多疫情已經要結束」,因為其傳染力非常強,但住院率、致死率都非常低,相信疫情會進入流感化或感冒的階段,甚至預測今年夏天說不定就可以出國。

只是如同陳時中所言,政府如何一般有效控制疫情,又要讓民眾做好心理準備,將是一大挑戰,前立委沈富雄形容,「台灣正走在清零Omicron的十字路口」,那究竟要走向何方,還有待指揮中心堅定地帶領人民。